高空绿化

高空绿化是个新的市区绿化概念。广义而言,高空绿化包括建筑物或其他构筑物在地面以上的所有绿化工作,包括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空中花园、平台种植等。高空绿化能为环境带来各种好处,并能美化市区环境。高空绿化主要有两种方式: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

屋顶绿化的特点是在结构地台上种植植物,即非地面种植,而且着重横向栽种。屋顶绿化可以是以密集及/或粗放方式,在屋顶及/或建筑物或构筑物的其他地方种植植物。

密集型绿化屋顶

密集型绿化屋顶的土层通常较深,可以种植的植物品种较多。这类绿化屋顶会有通道到达,以作休憩用途,而需要的护养工夫较多。平台花园、屋顶花园、空中花园都是密集型绿化屋顶的典型例子。

粗放型绿化屋顶

粗放型绿化屋顶的土层通常较浅,可以种植的植物品种较少。这类绿化屋顶只为护养人员提供通道,需要的护养工夫较少。粗放型绿化屋顶的典型例子包括绿化的有盖行人路上盖、建筑物屋顶等。

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通常指在地面或升高的花槽种植植物,目的是在相关构筑物的垂直面种植植物。垂直绿化的典型例子包括在建筑物或构筑物的边沿地方种植攀缘及/或下垂的植物;在合适的多层组件式花槽或组件板上种植植物;又或两者同时进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