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辖下的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 (管理组) 委讬顾问进行研究,为香港的街道树木选择作重新整理及提供指引。 研究以「植树有方,因地制宜」为原则,并以丰富树木品种的多样性为目的,藉以提升香港城市林木的适应力,改善上游的生态健康,从而减低下游的树木风险。

从前种植的树木,在当时可能适合于在该地点种植,例如早年用于斜坡植林的先锋树木,在今天已经长大并与周边人烟稠密的城市环境不相配,又或它们已到达生命周期的终点而变得不适合。 在逐步需要为树木更替的同时,也为我们应用及实践可持续园境策略提供契机,《香港街道生态策略》研究(研究)正是为此而进行。 研究旨在为香港长远及可持续的街道植树提供全面的策略框架,同时也为政府对《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和《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整体工作提供支援。 研究包括制定《街道选树指南》(指南),为设计者在香港市区1各类常见街道选择合适的树木品种时,提供实用的参考工具。

研究就香港现时的街道状况作出分析及评估,并建议在不同类型的街道2上栽种更多样化的树木品种。研究方法包括检视现行的指引和条例、实地观察、本地经验,以及广纳园境及树艺业界、相关政府部门和专业学会的宝贵意见。

研究发现现时香港市区的街道树木,主要为广泛种植的20种常见树木品种。这种同类种植或单一栽种模式会削弱植物的多样性,令本港的城市林木更易受病虫害影响,亦会令土壤质素下降。 为应对这情况,本指南建议了80种过往比较少采用但合适的树木品种,以支持我们城市林木长远发展的可持续性、健康性及其适应能力。 使用者亦可以根据指南内提供的原则及方法,选择其他因本研究范围所限而未被列入名单内的合适树木品种,包括20种市区常见的树木品种。 然而,为改善未来城市林木的植物多样性,应尽量减少广泛种植这些以往常见的树木品种。

本指南是为从事街道树木更替和种植相关工作的顾问、政府公务部门、专业人士和从业员而撰写。 为达致健康和具适应力的城市林木,我们建议以10-20-30的植物多样性基本法则作起步参考,即任何植物品种不超过10%,任何同属的植物不超过20%和任何同科的植物不超过30%。 由于路旁的栽种环境会因应现场的特别环境因素而各有不同,例如:行人路的阔度、地下设施分布、微气候、空气流量等,因此不应把指南作为既定的规则使用,并应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寻求园境师及其他相关行业的专业意见,以确保街道园境设计及其他辅助要素已整体及妥善地考虑,包括 「互补植物群落组合」 (Complementary Vegetation Community Mix)、树穴设计、透水耐压的种植土壤或模组、排水系统、地下设施等。

合适的树木及植物如能配合有利的环境便可茁壮成长,从而减低日后的护养需要。我们鼓励设计师及部门在进行街道树木更替和种植时,广泛应用本指南以选择及种植合适的树木品种。 透过更多实地应用和经验累积,我们希望在日后为指南作适时的检视及更新。 我们鼓励使用者向本管理组提出意见,一起持续改善本港未来的城市生态。


1 就此研究而言,市区指香港岛、九龙及新界的已建设区。
2 快速公路、公路和干道都具特别要求而应作个别研究,因此并不包括在本研究范围内。

图4-1 - 街道选树指南
图5-6 街道类型选择流程综合摘要

Street Tree Selection and Replacement Guide

完整版

分部及附录

街道选树应用程式

20 种常见市区树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