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政策

努力廣種花草樹木,並加以妥善護理和保育,藉以提高居住環境的質素。

當前的目標是要擴大市區的綠化地帶、美化現有綠化區、並在規劃及發展公共工程項目時,增加優質綠化機會。

樹木管理專責小組

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和相關決策局及部門組成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就本港樹木管理的各項事宜,經過為期三個月的檢討後,於2009年6月29日發表報告。在報告內,專責小組就樹木管理的不同範疇,特別是跟進死因裁判法庭就赤柱致命塌樹事故對樹木管理的公眾安全問題所表示的關注,以及陪審團的建議,提出多項改善措施。

政府電視宣傳短片 – 樹木管理

在發展局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

根據《樹木管理專責小組報告 - 人樹共融 綠滿家園》的建議,政府於2010年3月在發展局工務科之下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倡導策略性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政策,使香港持續發展更綠化的環境。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轄下設有綠化及園境辦事處和樹木管理辦事處。綠化及園境辦事處負責在中央層面統籌政府的綠化及園境規劃和設計工作(其工作重點可進入),樹木管理辦事處則負責倡導樹木管理部門和社會大眾以專業手法管理樹木。兩個辦事處各有本身的工作重點和須優先處理的職務,而同時會緊密合作,推動全面的綠化方針,包括上游的綠化工作例如給新種植物足夠的生長空間、適當選擇種植的樹種、優質園境設計和種植方法等,以及下游的妥善植物護養工作,並會以保障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因素。

 

策略

為達到上述政策目標,我們已制訂策略,一方面改善現有綠化計劃的協調工作和成效,另一方面則把綠化計劃納入日後的公共工程,作為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此外,為進一步推廣綠化,我們會鼓勵私營機構和公眾參與其中。若需要有關栽種植物記錄的資料,請進入。目前推行的主要措施包括:

大量種植及綠化計劃

每年制訂全港的綠化計劃,以便規劃及監管進度和成效。這項計劃涵蓋以下工作:

若需要有關政府綠化工作的資料,請進入

提高優質綠化機會

我們會繼續重點增加市區的綠化地帶,尤其是綠化總綱圖及相關的街道景觀改善工作。

私營機構的參與及市民的支持

除了政府綠化工作,私營機構的積極參與也是綠化成功的關鍵。

此外,市民大眾在政府的綠化及樹木管理工作方面擔當重要角色。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會為不同對象,舉辦多元化社區參與和公眾教育活動,以培育市民綠化環境及愛護樹木的態度。這些活動包括舉巡迴展覽和學校講座,以及為業內人士、私人業主和物業管理公司舉辦研討會等。若需要更多資料,請進入

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加強宣傳工作,推廣綠化環境及愛護樹木的訊息,並藉著舉辦植樹活動,鼓勵市民身體力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會繼續透過委任更多綠化大使,招募更多地區護樹義工和學生等,鼓勵市民協助監察全港樹木的狀況,以協助政府更有效地執行樹木管理工作。此外,為方便市民協助政府監察樹木,發展局的樹木網頁備有全新名為「護樹報告」的標準表格,包括電子表格及可列印表格,供市民報告在政府土地上懷疑有問題的樹木,以便部門跟進。

現行的樹木管理政策和樹木管理辦事處的工作重點

政府採用「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樹木。扼要來說,負責管理樹木所在的土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土地及設施範圍內的樹木。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樹木管理專責小組重申,這個方式大致上既有效率又合乎成本效益。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斜坡安全工作採用一套類似的方法,發展局轄下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土力工程處肩負督導政策、專業支援和公眾教育的角色。這個制度在香港行之有效。

樹木管理辦事處是中央層面機關,負責督導樹木管理政策;同時負責協調各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並且提供樹藝方面的專業知識,以確保各部門能更有效地以「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樹木。

現時,主要樹木管理部門之分工如下:

樹木管理辦事處的工作重點

樹木管理辦事處負責的主要工作範疇如下 —

  1. 加強管理樹木風險;
  2. 推動以質素為先的樹木管理方針;
  3. 加強培訓以提升樹木管理人員的專業水平; 以及
  4. 加強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
市區綠化 工程項目的種植元素 在市區廣種植物 社區參與綠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