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千層

學名 : Melaleuca cajuputi Roxb. subsp. cumingiana (Turcz.) Barlow
英文名 : Paper-bark Tree, Cajeput-tree
中文名 : 白千層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緬甸、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及印尼。現廣泛種植於亞洲熱帶地區
名字由來 「白千層」一名形容本種類白色的樹皮呈層狀剝落,似有無盡的薄層。正因如此,白千層是眾多市區行道樹種中頗易辨認的樹種,看見其樹幹「層出不窮」的特徵便能「一目了然」。
應用 白千層的生長速度快,樹冠呈橢圓狀圓錐形,枝繁葉茂、開花頻密,曾被廣泛種植成行道樹。因白千層是外來種,現時在香港所看到的均為人工栽培。
枝葉所含的揮發油可入藥及製成防腐劑。據聞舊時香港一些村民會在身上揉碎白千層的樹皮,取其揮發油止痛。
毒性 應避免攝食白千層的葉及花粉,其毒性可引致循環系統及呼吸系統衰竭。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8米。
或具板根。
主幹樹皮厚,灰白色,呈薄層狀剝落,質地鬆軟,像海綿。
單葉互生,革質,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兩端急尖,或略呈鐮刀形。具多數油腺點,含有揮發油,揉碎時會有香氣。葉面葉底同色。
白色,於枝頂排到成穗狀花序,長達15厘米;雄蕊多數、長約1厘米,雌蕊稍長,均伸出花冠外,遠看有如瓶子清潔擦。
蒴果,木質,近球狀,開裂。
花期 本港3至5月,9至11月。
果期 本港3至5月,9至1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6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Melaleuca cajuputi Powell subsp. cumingiana (Turczaninow) Barlow
―《世界植物線上》:Melaleuca cajuputi subsp. cumingiana (Turcz.) Barlow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