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椰子, 王棕

學名 : Roystonea regia (Kunth) O.F. Cook
英文名 : Royal Palm
中文名 : 大王椰子, 王棕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古巴、中美洲、墨西哥中部、加勒比海及美國東南部。
應用 因樹形優雅,頗具觀賞價值,又富有異國氣息,大王椰子是很受歡迎的行道樹。大王椰子亦常被群植於道路兩旁,一列排開,氣勢磅礡,景觀壯麗,是優良的園林造景植物。唯本種適應高溫濕熱的氣候,只能短暫忍耐低溫,因此主要栽培在熱帶地區。
因果實有油份,可作豬飼料;種子可作鴿飼料。
名字由來 因形態雄壯威武,在棕櫚樹家族中鶴立雞群,有如棕櫚的大王,故名「大王椰子」和「王棕」。
國樹 王棕為古巴的國樹。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直立。
高度 可達30米。
莖基部有明顯外露的根,灰色,疊成多層,像栗子蛋糕。
粗壯,直徑可達半米。灰白色,平滑,局部膨脹,彷如小肚腩。
莖頂聚生,羽狀全裂,大型,常弓狀下垂,每邊具250條長披針形的羽片,於不同平面排成4列,羽片頂端淺2裂。葉鞘抱莖,肥大綠色。
花序乳白色至乳黃色,多分枝、密集,狀若珊瑚。
近球狀至倒卵狀,成熟時暗紅色,含種子1枚。
花期 本港3月至4月。
果期 本港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786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Roystonea regia (Kunth) O.F.Cook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