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果榕, 雜色榕

學名 : Ficus variegata Blume
英文名 : Common Red-stem Fig
中文名 : 青果榕, 雜色榕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部,包括廣東、廣西、雲南、海南、福建各省。日本及亞洲東南部、澳洲及太平洋島嶼亦有分佈。
名字由來 人們對青果榕的印象「物如其名」,被它數量甚多且密集排列的綠色榕果所震懾,有如一群青色大軍戍守要塞。有趣的是這些「綠果子」只在樹幹和老枝上生長,這種生長模式稱作「老莖生花」。
然而,青果榕的榕果並不是只有綠色的,成熟後會變成黃色或紅色,因此又名「雜色榕」,拉丁學名中的種尾名「variegata」正是指其「雜色的」榕果。
生態 青果榕不但為榕小蜂提供棲身之所,亦是為紫膠蟲和網絲蛺蝶的寄主植物。此外,短吻果蝠以青果榕的榕果為食糧,替其傳播種子。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5米。
常具板根。
主幹樹皮灰色、光滑,常有果柄殘留在樹幹上。全株具乳汁。
葉互生,厚紙質,寬卵形至卵狀橢圓形,葉尖急尖、漸尖至鈍,葉基圓至淺心形,葉緣全緣、淺波狀或具稀疏鋸齒。基出5脈,側脈4至6對,與網狀脈在葉底明顯。
雌雄異株,雄性植株的無花果(結構為隱頭花序)內只有雄花與癭花,雌性植株的無花果內含雌花。無花果綠色,簇生於樹幹或老枝長出的瘤狀短枝上。
榕果(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近球狀或梨狀,頂部凹陷,形似肚臍,基部收縮成柄,成熟時綠色、黃色或紅色,有黃綠色的斑點與條紋。內藏的瘦果倒卵球狀,薄被瘤體。
花期 本港3至12月。
果期 本港3至12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30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Ficus variegata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Ficus variegata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