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槭

學名 : Acer tutcheri Duthie
英文名 : Tutcher's Maple
中文名 : 嶺南槭
科名 : 槭樹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嶺南槭原生於香港、廣東、廣西、福建、江西、浙江及湖南。
名字由來 香港前林務監督德邱於1894年在大嶼山首次發現嶺南槭。 嶺南槭雖然原生於中國,但它的模式標本卻是從香港採集。因為嶺南槭數量稀少,故被列入香港珍稀植物(第4 類)。
生態 嶺南槭分佈在疏林中,在茂密的樹冠中甚少存活。嶺南槭的果實顏色吸引眾多昆蟲。同時,其翅果獨特的形狀,使它在缺乏動物傳播的情況下仍能乘風破浪,傳播開去。
應用 嶺南槭的葉色艷麗,果實則色澤紅潤,它在中國被廣泛種植在花園和公園中。
嶺南槭和楓香 嶺南槭和楓香形態相似,兩者皆具3裂葉形,如缺少深入觀察,很容易將兩者混淆。要清楚分辨兩者,可從葉序及果實入手。楓香的葉序為互生,其果實為具附屬器的球狀蒴果;而嶺南槭的葉序為對生,果實是翅果。疏林請謹記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嶺南槭只在香港某些地區常見,如馬鞍山和大東山。因此,您在市區看到的大多數具3裂葉形的樹木可能都是楓香。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高5 - 10米,最高可達15米。
樹皮光滑,呈褐色或暗褐色。小枝纖細,無毛,幼時綠色或紫綠色。
葉片對生。葉片膜質,具3-5裂,葉緣具細鋸齒,無毛,有時葉背脈腋被毛,3條主脈。
雜性花,意指雄花與雙性花同時出現在植株。圓錐花序,頂生。花瓣4片,呈淡黃白色,雄蕊8條,呈紅色。
翅果,成熟時由紅色轉為黃色,其翅幾乎完全水平展開,就像一個「人」字。
花期 本港四月。
果期 本港九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35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Acer tutcheri Duthie
―《世界植物線上》:Acer tutcheri Duthi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