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紅豆, 孔雀豆, 相思格

學名 : Adenanthera microsperma Teijsm. and Binn.
英文名 : Red Sandalwood
中文名 : 海紅豆, 孔雀豆, 相思格
科名 : 含羞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海紅豆原生於雲南、貴州、廣西、廣東、福建和臺灣。緬甸、柬埔寨、老撾、越南、馬來西亞、印尼也有分佈。
名字由來 海紅豆的種子與紅豆十分相似,故有「海紅豆」此中文名稱。
海紅豆和紅豆

我們的祖先十分鍾愛紅豆,他們喜愛用紅豆來表達他們的愛和情懷。有傳聞提及,有一對夫婦居住在越國的鄉村。有一日,婦人的丈夫被迫駐守邊疆,此後便沒有再回家。婦人堅持要在村前的樹下等待丈夫歸來,哭得眼睛都流血了。

最終,婦人哭死在樹下,樹上亦結滿了紅豆。之後,人們相信婦人流下的眼淚化為一顆顆紅豆,掛滿在樹上,遂把此樹命名為「相思子」。紅豆亦被廣泛引用於詩詞歌賦中,例如王維的詠物詩《紅豆》也引用了紅豆,以比喻表達他的情懷。然而,人們曾爭論文獻中指出的「紅豆」到底是甚麼品種,答案五花八門,相思子、海紅豆和紅豆樹都可能是當時文獻所指的品種,但是答案仍然備受爭議,未有定論。
生命力 海紅豆是一種快速生長品種,偏好生長於酸性和潮濕的土壤。
應用 紅豆的種子用於製作手鐲以表愛意。全株有毒,很少口服。它的種子通常被磨成粉末並外用,用於治療臉上的黑斑、痤瘡和紅斑痤瘡。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皮灰色,光滑,稍微薄鱗片狀剝落。小枝被微柔毛。
二回羽狀複葉對生,羽片3-5對,對生或近對生,小葉4-7對,互生,葉片長橢圓形或卵形,兩端圓鈍狀,兩面皆被微柔毛,背面淡綠色。葉柄較短,複葉總柄呈紅棕色,表面具縱向淺溝。
總狀花序腋生或圓錐花序頂生,呈金黃色。
莢果狹長橢圓形,開裂後果瓣旋卷,露出紅色具光澤的扁圓形種子。
花期 本港四月至七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17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Adenanthera microsperma Teijsmann & Binnendijk
― 《世界植物線上》: Adenanthera microsperma Teijsm. & Bin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