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楓

學名 : Alangium chinense (Lour.) Harms
英文名 : Chinese Alangium, China Alangium
中文名 : 八角楓
科名 : 八角楓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八角楓分佈廣泛,從喀麥隆至埃塞俄比亞東南部、南熱帶非洲以及亞熱帶亞洲皆有分佈。
名字由來 種加詞「chinense」意指中國的,暗示八角楓原生於中國。由於八角楓幼時的葉片有時呈八角形,故得名為「八角楓」。
應用

八角楓具有多種藥用價值。其根部、葉片和花朵是重要的傳統中藥,用以治療各種痛症。八角楓的根部蘊含喜樹次鹼和八角楓鹼,具舒筋活絡之效。其葉片含有β-穀固醇和β-香樹脂醇乙酸乙酯,能紓緩腫痛。值得一提的是,八角楓雖具藥效,但具一定毒性,過分攝取可引致死亡。曾有一名中國男子因服用過多劑量的八角楓根部而死亡,在此呼籲大眾服用時應先向中醫師諮詢專業意見。

八角楓是一種優質木材,常被用於製作傢俱,如盒子、椅子和衣櫃。此外,其樹皮纖維十分堅韌,常用於製作織繩。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小喬木或灌木。
高度 3至5米(最高可達15米)。
樹皮褐色,平滑,具皮孔。小枝微呈「之」字形,幼時被短柔毛,漸變無毛。葉柄呈紅色,被微柔毛。
單葉互生,排成二列。葉片紙質,近圓形,橢圓形或卵形,基部近心形,或常歪形,一側圓形,另一側楔形,頂端漸尖,3-5條掌狀脈,於葉背葉脈連接處被簇生短柔毛。
聚傘花序,腋生,花朵眾多。花瓣6-8片,初時呈白色,其後轉為黃色。雄蕊6-8條,輪狀排列,較長。
核果卵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黑色。
花期 本港五月至七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36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Alangium chinense (Loureiro) Harms.
― 《世界植物線上》:Alangium chinense (Lour.) Harm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