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

學名 : 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
英文名 : Silk-tree, Mimosa
中文名 : 合歡
科名 : 含羞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合歡原生於亞洲及非洲熱帶。
名字由來 為紀念意大利博物學家——Fillippo delgi Albizzia(音譯為艾菲利波·德利·阿爾比齊)於1749年引入合歡至意大利的托斯卡納,屬名特此取其名為「Albizia」。種加詞「julibrissin」源自波斯語「Ghulibrechim」,暗指其呈粉紅色和纖毛狀的雄蕊(波斯語意譯為絲綢玫瑰)。故合歡亦有「絨花樹」的別名。
生命力 合歡樹生長迅速,耐寒且耐旱,故一直被視為沙地和不毛之地的先鋒物種。
應用

合歡木材堅硬,故被當地人常用於製作傢俱和建材。其樹皮提取物具有抗炎作用,可用於緩解肺部疼痛,治療傷口和瘀傷,並能減輕失眠、精神錯亂和乏力等狀況以促進心理健康。種子油的提取物含有豐富脂肪酸,故常被加工成洗髮乳和香皂。

合歡觀賞價值高,故一直被視為觀賞樹種栽培。根據紀錄顯示,合歡早在18世紀已被引入至英國、意大利和北美洲。合歡亦在許多中國文學作品中被提及。以「詩聖」杜甫(712-770)所作的《佳人》為例,詩句「合昏尚知時,鴛鴦不獨宿」中的「合昏」意指合歡。

在香港,此樹種作為少見的觀賞樹種,只有少數種植在西九文化區和香港迪士尼樂園。當合歡盛開時,一朵朵粉撲般的嬌花掛滿枝頂,吸引遊客佇足觀賞。其花芳香四溢,對傳粉者極具吸引力,令傳粉者蜂擁而至,吸食其花蜜,為合歡繁殖出一分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6米。
樹皮淡灰色,光滑,具皮孔。小枝具棱角。
二回羽狀複葉,互生,羽片4-12對,對生。小葉10-30對,對生,無柄,斜線形至長圓形,基部截形,頂端細尖,葉緣具毛,中脈靠近上葉緣。腺體位於最上端羽片的葉軸和葉柄基部。
圓錐花序,頂生,15-20朵簇生於頭狀花序,於枝頂排成圓錐花序。花朵芳香,呈粉紅色,雄蕊眾多。
莢果帶狀,扁平,成熟時轉為褐色。
花期 本港五月至七月。
果期 本港八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2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ini
― 《世界植物線上》: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