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杉

學名 : Araucaria cunninghamii Aiton ex D. Don
英文名 : Hoop Pine
中文名 : 南洋杉
科名 : 南洋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南洋杉的分佈狹窄,原生於新幾內亞和澳洲東部,如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
名字由來 屬名「Araucaria」意指位於智利的阿勞科省,該省正是首次發現智利南洋杉的地方。為紀念「澳洲兄弟」Allan and Richard Cunningham (音譯為艾倫.坎寧安及理查德.坎寧安)(1791-1839及1793-1835),種加詞則取自其姓氏「cunninghamii」。他們皆是邱園(英國皇家植物園)的傑出植物學家,同時因探索澳洲東部而聞名於世。
應用 柔軟,不太耐用,為滿足製作傢俱、模具及其他輕質建材等大量木材需求,澳洲大量砍伐南洋杉以取得其木材。值得注意的是,南洋杉植被在昆士蘭州的森林中於2008年擴展了26%,反觀野生南洋杉的數量因進化和人為壓力等因素而受到限制。因此迫切需要相關研究和保育工作以保育野生南洋衫的數量。
鑑別南洋杉科樹木

與被子植物不同,裸子植物沒有迷人的花朵和果實。取而代之的是,孢子葉球包裹著配子,種子裸露,並沒有果皮包裹著。加上其擁有形態上難以區分的針葉,故要鑑別它們困難重重。

南洋杉科樹種擁有高大且垂直的樹身,故香港常引入該科樹種作觀賞樹種並廣泛種植。南洋杉、異葉南洋杉和柱狀南洋杉是香港主要引入的南洋杉科樹種。成熟的南洋杉科樹種葉片呈二形性。南洋杉的葉片多刺且鉤狀凸出,其他兩種的質感較柔和。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香港高達30米,於原產地可高達70米。
樹冠 金字塔形。
樹皮暗灰色或灰棕色,橫狀裂開,粗糙。
葉片簇生於側枝頂端,二形性。幼樹或成熟後下部枝條的葉片呈針形或鐮形。成熟後上部枝條或具球果的枝條葉片呈卵形或三角狀卵形,葉片密集。葉面具明顯氣孔線,呈白色。
孢子葉球 頂生。雄球果圓柱形。雌球果球形至卵球形,比雄球果大,呈綠色。
種子 球果球形至卵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褐色。種子橢圓形,具珠鱗,由側芽發育而成。
莢果帶狀,扁平,成熟時轉為褐色。
花期 本港二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六月至八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340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Araucaria cunninghamii Aiton ex D. Don

― 《世界植物線上》:Araucaria cunninghamii Mudi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