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 五斂子, 洋挑

學名 : Averrhoa carambola L.
英文名 : Carambola, Star Fruit
中文名 : 楊桃, 五斂子, 洋挑
科名 : 酢漿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楊桃原生在錫蘭和印尼的摩洛加群島。
名字由來 屬名「 Averrhoa」源自傑出的阿拉伯哲學家和博學者——伊本·魯世德 (Ibn Rushd)(1126-1198)的拉丁名「Averrhoes」(音譯為阿威羅伊)。他畢生大部分時間都致力翻譯亞里士多德(Aristotle)的著作。種加詞「Carambola」來自梵語「karmaranga」,意思為開胃菜。而因為其果實的橫切面呈星芒狀,故亦被稱為「星梨」。因以前楊桃越洋運輸到中國時,加上其果實掛在枝條上的姿態,故在漢語中楊桃最初被命名為「洋挑」。經精挑細選下,「楊桃」成為現今較為普及的名稱。
生態 楊桃分布在灌木叢、路邊和花園。
生命力 楊桃對陰暗具高耐受性,它偏好濕潤土壤。
應用

楊桃是一種聞名於世的果樹,在馬來西亞、泰國和中國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廣泛種植。楊桃果實形狀獨特,味道酸甜可口,一試難忘,通常在沙拉和其他甜點中的擺盤裝飾獨佔一隅。

在中醫學中,楊桃果實有清熱、利尿、解毒作用。然而,過量攝入楊桃可對人類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例如引發噁心、失眠、打嗝甚至死亡。因此,少吃多滋味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8米。
樹皮暗褐色,光滑,有時具裂縫。
葉片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11對,互生至近對生。葉片卵形至橢圓形,頂端漸尖,一側基部歪形。葉面無毛,葉柄和葉軸被柔毛。末端葉片最大。
圓錐花序於樹幹及樹枝,呈粉紅色。花較小,花瓣5片,呈粉紅色。
漿果,呈黃色至黃棕色,常有5棱凸起,橫切面星芒狀。
花期 本港五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28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Averrhoa carambola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 Averrhoa carambol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