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棕

學名 : Bismarckia nobilis Hildebrandt & H. Wendl.
英文名 : Bismarck Palm
中文名 : 霸王棕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馬達加斯加是原生霸王棕的唯一原產地。
名字由來 屬名「Bismarckia」是為了紀念19世紀第一任德國總理奧托·馮·俾斯麥。種加詞「nobilis」指的是英文中的「noble」。值得留意的是,霸王棕是俾斯麥櫚屬的唯一品種。
生命力

霸王棕有不同的葉片顏色,分別為綠色和銀藍色。擁有銀藍色葉片的霸王棕喜歡全日照環境,在炎熱環境生長迅速。 成熟的霸王棕對低溫具中等耐受性。與擁有銀藍色葉片的霸王棕相比,擁有綠色葉片的霸王棕不太耐寒,更偏好熱帶氣候。

兩種霸王棕皆偏好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霸王棕的樹莖和葉片是建造木板和屋頂的重要建築材料。霸王棕莖內含澱粉,常被加工成西米。

因霸王棕擁有堅硬而吸引眼球的樹形,故被用作觀賞樹種種植在公園和花園中。擁有銀藍色葉片的霸王棕具神搖目奪之效,故種植量較擁有綠色葉片的霸王棕多。這兩種霸王棕很容易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尋見。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20-30米。
樹幹光滑,灰色,具不規則環狀葉痕及垂直裂隙。基部輕微隆起。
葉片不對稱,呈淡銀藍色至藍綠色,掌狀,50-70塊裂片,葉片向上拱起,頂端下垂。葉鞘腫脹,葉柄邊緣銳利或具短刺,於葉柄頂端形成戟突,具厚重白色蠟質塗層。
雌雄異株。圓錐花序,二次分枝。雄性花序較長且較粗,花眾多而細小,呈乳白色。雌性花序較短。
核果長橢圓形至卵球形,成熟時轉為為巧克力棕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世界植物線上》網頁:
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664859-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GBIF:Bismarckia nobilis Hildebr. & H. Wendl.
― 香港觀賞樹木彙編: Bismarckia nobilis Hildebr. & H. Wend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