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邊刺葵, 日本葵, 軟葉刺葵

學名 : Phoenix roebelenii O’Brien
英文名 : Dwarf Date Palm
中文名 : 江邊刺葵, 日本葵, 軟葉刺葵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雲南。越南、老撾、緬甸及泰國亦有分佈。
應用 江邊刺葵的樹身纖細,時而彎曲,葉片柔軟下垂,相當迷人,常作為市區的觀賞植物及行道樹。因佔地不多、「樹冠」有限,江邊刺葵亦被栽種在一些相對狹窄的環境如道路中央分隔帶和路軌兩旁。
名字由來 本種為濱岸植物,且葉柄基部有刺狀羽片,故名「江邊刺葵」;而葉片柔軟,故又名「軟葉刺葵」。江邊刺葵隸屬刺葵屬(Phoenix),該屬植物在英語中統稱為「棗葵 (Date Palm)」,且外形相對細小,因而得英文名 「侏儒棗葵 (Dwarf Date Palm)」。
儘管本種又名「日本葵」,它並非來自日本,此名跟其原產地可謂風馬牛不相及。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棕櫚。
高度 可達3米。
近莖基部或呈現外露根系。
栽培時多單生,直立或扭曲,纖細,木質化,粗糙,灰白色,上面有許多的三角狀宿存葉柄基部,螺旋狀排列,像爬行動物的鱗片。
羽狀全裂,質地柔軟。葉軸兩邊各具25至50條線狀羽片,近葉軸基部有約12對似魚骨的刺狀羽片。
一束束米黃色的花序下垂,像一串串的米粒。
核果,成熟時棗紅色、紫啡色至啡紅色,長圓狀至倒卵狀,據聞有棗子的味道,內含種子1枚。
花期 本港4月至5月。
果期 本港6月至9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16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Phoenix roebelenii O’Brien
― 《世界植物線上》:Phoenix roebelenii O'Brie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