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花、毛寶巾、簕杜鵑、九重葛

學名 :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英文名 : Brazil Bougainvillea, Beautiful Bougainvillea
中文名 : 葉子花、毛寶巾、簕杜鵑、九重葛
科名 : 紫茉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簕杜鵑原生於巴西。
名字由來

為了紀念首位於1768年在巴西發現葉子花屬的法國軍官—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音譯為路易·安托萬·德·布干維爾)(1729-1811年),故取其名作屬名「Bougainvillea」。

雖然其中文名為「簕杜鵑」,但事實上與杜鵑花科的杜鵑花屬相差甚遠。相反地,「簕杜鵑」形容其花朵如杜鵑花般嬌艷,而小枝多刺。
生命力 種植簕杜鵑需要全日照的環境及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簕杜鵑壯麗迷人,而且花期甚長,故被視為高觀賞性的園藝植物。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眼見華麗奪目的部份並非花瓣,而是苞片,其花瓣合生且不顯眼。簕杜鵑可修剪性高,其枝條可彎曲並下垂,故被視為觀賞價值高的園藝植物種植在公園、花園,亦常被修剪成單一主莖樹木、欄柵和拱門。由於簕杜鵑生長迅速,故需經常修剪以保持理想造型。

在香港或華南地區近全年開花但從不結果,其栽培方法通常可透過扦插繁殖。扦插繁殖是一種營養繁殖,透過母莖生根發芽長出新株的無性繁殖。由於沒有授粉過程,新株與母莖的基因必然是一致的。基於以上原因,我們假設簕杜鵑的種群較預想中的狹窄,可能與染井吉野櫻(Prunus × yedoensis)有相似結果,即是所有獨立個體遺傳至同一株母株(詳見請參考鐘花櫻桃(Prunus campanulata))。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攀援灌木。
高度 莖長達10m或過之。
莖皮灰棕色。小枝被微柔毛,具皮孔,常具刺。
單葉互生。葉片紙質,兩面皆被微柔毛,卵形至卵狀披針形或橢圓形,基部寬楔形至圓形或截形,頂端漸尖,葉緣全緣。
雌雄同株。花朵常3朵簇生於苞片連接處,並排列成頂生圓錐花序。苞片3片,葉狀,宿存,顏色多變,常呈白色、粉紅色、紫色和橙色。花被管狀,具5裂。
瘦果,長橢圓狀橢圓體,密生毛,呈黑色。
花期 本港全年可見。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8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enow.
《世界植物線上》: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Willd.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