槭葉蘋婆

學名 : Brachychiton acerifolius (A. Cunn.) Macarthur & C. Moore
英文名 : Flame Bottletree
中文名 : 槭葉蘋婆
科名 : 梧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槭葉蘋婆原生於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和昆士蘭州。
名字由來

屬名「Brachychiton」意指短外衣,暗指種子上的剛毛。

槭葉蘋婆的葉形與楓葉相似,故被冠名為「acerifolius」(中文意譯為楓葉),亦有「槭葉」此中文名稱。
生命力 槭葉蘋婆偏好亞熱帶氣候、乾旱及全日照環境。根部容易腐爛,極易受到澇漬土壤的影響。
應用

當地人通常收集槭葉蘋婆的種子,並烘乾以作食用。從內層樹皮中提取的纖維可用於製作漁網和魚線。槭葉蘋婆的葉提取物可用作抗氧化劑、香水和護膚化妝品。

雖然槭葉蘋婆的中文名稱與「假蘋婆(Sterculia lanceolata)」與「蘋婆(Sterculia monosperma)」相近,在演化學上,它們毫無瓜葛。槭葉蘋婆那豔紅的花朵為城市增添大自然的色彩。在香港,槭葉蘋婆的花期漫長,可接近半年。在花期時,一整排的槭葉蘋婆掛滿嬌豔欲滴的紅色花朵,槭葉蘋婆的花朵散落地面時,猶如一張紅地氈。有趣的是,若果去年冬天的降雨稀少,花朵便會開得更繁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野外可達35米)。
樹皮呈灰色,光滑,具明顯葉痕。小枝呈綠色。
單葉互生。葉片形狀多變,成熟時葉片常為卵形,葉緣全緣,或呈掌狀3-7裂。
雌雄同株。圓錐花序頂生於無葉小枝上。花朵缺少花瓣,只有5片部分合生的萼片,鐘形,呈朱紅色。
木質蒴果,成熟時轉為暗棕色或深色。
種子 種子棕黃色,被帶刺剛毛。
花期 本港四月。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85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GBIF》:Brachychiton acerifolius (A. Cunn. ex G. Don) F. Muell.
―《世界植物線上》 : Brachychiton acerifolius (A. Cunn. ex G. Don) F. Muel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