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樹,鹿仔樹

學名 : 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ér. ex Vent.
英文名 : Paper Mulberry
中文名 : 構樹,鹿仔樹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構樹原產於中國東部、南部和西南部省份。同時原產於印度和東南亞國家,如老撾、越南等。
名字由來

古時候,人們會以構樹的嫩葉餵飼鹿、牛和羊,故有「鹿仔樹」這個中文名稱。構樹的果實與桑樹的果實相似。由於構樹的葉片粗糙而呈厚紙質,故又稱「紙桑」。

屬名「Broussonetia」是為了紀念法國蒙彼利埃的自然學家皮埃爾.瑪麗.奧古斯特.布魯桑尼特(1761-1807),而種加詞「papyrifera」描述此品種的葉片及樹皮可用於製造紙張。
生態

我們會用「無處不在」來形容構樹。它像雜草一樣肆意生長,您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在道路、灌木叢或森林中找到它(大多為幼株)。

與其他雜草品種一樣,構樹擁有以下生存策略。首先,此品種生長速度極快。通常在2年內長到3-4米高。此外,構樹可以通過風傳播花粉,促進遠距離傳播。聚花果肉質,受許多鳥類和昆蟲的喜愛,這些動物亦促進遠距離傳播。加上構樹對惡劣環境,如乾旱、貧瘠土壤和氣候(從溫帶氣候到熱帶氣候)具高耐受性,故具高適應力的構樹,在許多國家被視為入侵物種。
應用 構樹因其豐富的經濟價值而被廣泛種植。首先,其樹皮可用於製造紙張。在日本,內皮是「和紙」的主要材料。中國棉紙主要是由結香樹皮、雁皮樹皮和構樹樹皮構成。其樹皮纖維較硬,可加工成繩索。木材質地輕巧,質地誘人,故常用作製作傢俱。由於其果實含有豐富的皂甙和維生素B,故被用作增強記憶力和緩解阿茲海默症的中藥材料。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皮灰棕色,光滑或具縱裂紋。小枝密被絨毛。
單葉互生。葉形多變,寬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至淺裂,厚紙質,基部心形及不對稱,頂端漸尖,葉緣具細鋸齒或3-5裂。托葉卵形,葉柄被柔毛。
雌雄異株,單性花。雄性花序為葇荑花序,圓柱狀。雌性花序為頭狀花序,球狀,呈綠色,花柱凸出。
聚花果,球狀,肉質,瘦果眾多,成熟時轉為紅色。
花期 本港三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四月至八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3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innaeus) L’Héritier ex Ventenat
―《世界植物線上》: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 L’Hér. ex Vent.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