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千層, 瓶子刷樹, 紅瓶子刷樹

學名 : Callistemon rigidus R. Br.
英文名 : Stiff Bottle-brush, Rigid Bottle-brush
中文名 : 紅千層, 瓶子刷樹, 紅瓶子刷樹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紅千層原生於新南威爾斯州及昆士蘭州。目前亦被廣泛栽培於廣東及廣西。
名字由來 屬名是由「calli」和「stemon」兩個希臘詞組成的混合字,分別指「美麗」和「雄蕊」,暗指其雄蕊是花朵中最迷人的部分。由於其枝條堅挺直立,花朵形似瓶刷,故又名「紅瓶刷子樹」。
生命力 紅千層對乾旱及陰暗環境具高耐受性,並偏愛微酸、潮濕且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紅千層的花朵如火焰般豔紅奪目,故被視為絕佳的觀賞樹種,常被種植於公園和花園內。盛夏時,花序從小枝頂端伸出,整個樹冠被連綿不斷的花朵覆蓋,花落時,朵朵紅花從樹上傾瀉而下,為地面鋪上一層紅地毯。

可從紅千層的葉片中提取精油並加工成化妝品、肥皂和洗滌劑。其枝葉可用作傳統中藥,具有化痰消腫並紓緩感冒、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濕疹之效。
紅千層與串錢柳(Callistemon viminalis

紅千層與串錢柳皆屬於紅千層屬。兩者的外形相似,難以辨認,一般紅千層被視為串錢柳的替代品並種植於公園內。 樹形是區分兩者的關鍵。串錢柳亦有「Tall Bottle-brush」之稱,顧名思義,串錢柳較紅千層高,最高可達5米。此外,串錢柳的花朵和枝條不如紅千層般粗壯結實,而是優雅地向下垂,隨風搖曳。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5米。
樹皮粗糙,棕灰色,片狀剝落。小枝具棱,幼時被長絲毛,漸變無毛。
單葉互生。葉片革質,密被油腺體,漸變無毛,線狀,頂端銳形,兩面中脈凸起。
花雙性。穗狀花序頂生,開花後花序軸能繼續生長,幼時萼筒和花軸被短柔毛。雄蕊眾多,較長,花絲呈朱紅色,花藥呈黃色。
蒴果,木質,半球形,頂端截形,開裂成3片,宿存。
花期 本港六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十二月至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238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Callistemon rigidus Br.
―《GBIF》:Callistemon rigidus B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