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木瓜

學名 : Carica papaya L.
英文名 : Papaya
中文名 : 番木瓜
科名 : 番木瓜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了解馴化作物的原產地可以為研究進化和人類歷史開闢新思路。然而,野生和考古樣本匱乏,加上長年累月雜交作物以致物種之間關係錯綜複雜,令人們對相關研究一籌莫展。那麼,科學家能否解開這些迷思呢?番木瓜是一個合適的例子用以說明。

番木瓜的起源因缺乏直接的考古證據而一直備受爭議。目前最被廣被接納的假設為「番木瓜原生於南墨西哥至中美洲」。您可能感到疑惑,如果沒有化石記錄,為何科學家能自信地提出這個假設呢?在此之前,我們應先了解一下木瓜的繁殖生物學理論。激素和性染色體決定了植物的性別表達。據我們所知,番木瓜受三種性染色體組合影響,分別是雌性(XX)、雄性(XY)和雌雄同體(XYh)。Y染色體是雄性性別表達的關鍵,其基因突變可導致由雄性轉性為雌雄同體。至今,雌雄同株的番木瓜在農田中十分普遍。然而,當我們回望過去,古時番木瓜大多數為雌雄異株,雌雄同體的番木瓜猶如一個怪胎。根據近年的分子數據顯示,雄和雌雄同體的番木瓜約在4000年前出現分化。這時期與瑪雅文明崛起時期一致。

結合其他間接資訊,包括番木瓜與墨西哥特有種的親緣關係密切,以及墨西哥的番木瓜擁有更高的遺傳多樣性,我們可以粗略推算出以下結論:番木瓜原生於位於中美洲的墨西哥。受到馴化之前,雌雄同體的番木瓜十分稀少。直至約4000年前,瑪雅人發現了雌雄同體番木瓜的優點,轉眼間番木瓜便成為了家傳戶曉的水果之一。
名字由來 屬名「Carica」意指卡里亞,起初人們誤認此地為番木瓜屬的原產地。俗名「Papaya」源自加勒比印第安語「ababai」。
應用 番木瓜是一種在世上被廣泛種植的作物。其肉質果實富含維生素A、B和C及其他微量營養素如鈣和鐵等,有益身體健康。其果實可直接食用或加工成肉湯。番木瓜的白色乳汁中含有一種蛋白質消化酶——「木瓜蛋白酶」,可嫩化肉質。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小型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8米。
樹皮灰白色,光滑。常為單一主莖,具明顯葉痕,或於損傷處分枝,具白色乳汁。
葉柄中空,可長達1米。單葉互生,常簇生於莖部頂端。葉片近圓形,無毛,掌狀和具7-11深裂,每裂片深且具寬鋸齒。
花單性或兩性。雄花無柄,簇生於大型圓錐花序,下垂,花冠筒呈乳白色,雄蕊10條,排成2 輪。雌花具短花梗或無柄,單生或簇生於聚繖花序,花冠筒極短,具5裂,子房卵球形,柱頭數裂,近流蘇狀,花冠筒呈乳白色。兩性花簇生於短總狀花序內,雄蕊5或10條。
漿果,倒卵狀球形或橢球形,大而重,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橙黃色。
種子 黑色,眾多,具肉質假種皮。
花期 本港全年可見。
果期 本港全年可見。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266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 Carica papay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Carica papay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