黧蒴錐, 裂斗錐栗

學名 : Castanopsis fissa (Champ. ex Benth.) Rehder and E.H. Wilson
英文名 : Castanopsis, Chestnut oak
中文名 : 黧蒴錐, 裂斗錐栗
科名 : 殼斗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黧蒴錐原生於香港和中國東南部各省份,亦分佈於泰國、越南和老撾。
名字由來 種加詞「fissa」的意思是裂隙,是指其果實成熟時會分裂成不規則瓣片。
生態 黧蒴錐的殼斗難以咀嚼,通常只對囓齒動物及其他分散囤積動物具吸引力。 當缺乏種子掠食者,殼斗只能依靠重力把種子散播出去,導致同一範圍過度擠擁/種子分佈過於密集。有研究指出,森林中的黧蒴錐種子傳播距離通常限制在5米以內。
應用 黧蒴錐是一種生長迅速的常綠喬木,對貧瘠土壤具高耐受性。它是香港早期造林計劃中為數不多成功扎根的原生物種,故一直被選為改善水土流失的先鋒品種。 黧蒴錐木材細膩,是製作傢俱、門和箱板的好材料。其果實含豐富澱粉,據說在日治時期,一些香港原居民在饑荒時會採集了這些果實來熬粥。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大型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皮灰棕色,成熟時粗糙。小枝紅紫色,棱明顯。
葉片互生,厚紙質,形狀大小多變,長橢圓形至倒卵狀橢圓形,基部楔形,頂端短漸尖至圓形,葉緣波狀,葉片下半部分具圓齒。側脈眾多,通常15-20對,葉背側脈凸起。葉面無毛,幼時葉背被黃棕色柔毛及銹色毛狀體/細伏毛,成熟時近無毛。
穗狀花序直立,組成圓錐花序,似煙火。單性花,雌雄同株,雄花眾多,雄蕊呈白色,擠壓/簇生。
殼斗卵球形至橢球形,被深紅棕色絨毛,未成熟時堅果被殼鬥完全包裹,成熟時不規則2 -3瓣裂。
種子 堅果種子一粒,球形至橢圓形,呈棕紅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十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786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Castanopsis fissa  (Champion ex Bentham) Rehder & E. H. Wilson
― 《世界植物線上》:Castanopsis fissa (Champion. ex Benth.) Rehder & E.H. Wilso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