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貝, 美洲木棉

學名 : Ceiba pentandra (L.) Gaertn.
英文名 : Kapok Ceiba, Silk Cotton Tree
中文名 : 吉貝, 美洲木棉
科名 : 木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吉貝原生於熱帶美洲,如巴哈馬、墨西哥和尼加拉瓜。
生態 類似於 Kigelia africana(吊燈樹),吉貝也是一種夜間開花的夜行性植物。 夜間時繁花錦簇,同時會分泌高濃度的花蜜,以配合夜行性動物的活動習性。蝙蝠(例如犬蝠)是這品種的主要傳粉者。蝙蝠會在飛行過程中覓食花蜜,並傳播花粉。花朵會在白天閉合或掉落,晝行性動物只能採食黏附在花朵邊緣的花蜜,對授粉效能較小。
國樹 吉貝為危地馬拉和波多黎各的國樹。
神聖的名木

吉貝是一種快速生長的樹種,最大高度為30米,樹幹直徑為3米。廣闊的根系和板根有助於支撐樹木並吸取維持生長的養分。通常野生吉貝在樹冠層中尤為突出。由於此品種具標誌性的高度,故被古瑪雅人推崇為世界中心的聖樹,掌控宇宙,接天連地。

在香港,沿着維多利亞公園周邊種植的吉貝因其驚人的樹高和胸徑而被登記為古樹名木(OVT)。此品種的OVT (編號:LCSD WCH/29,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3669&m=13) 為目前香港已知最大的吉貝,其胸徑為1360毫米,高度為 33.5米。
應用

吉貝的木材質輕柔韌,可加工成火柴和木屐。含絲狀棉毛的果實具強勁浮力和低吸水性,可用於製作枕頭、救生衣和床墊的填充物料。同時亦可提煉種子油來製造肥皂和生物柴油。

吉貝具令人眼前一亮的樹形和闊大樹冠,是一種具有遮蔭效果的主要行道樹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30米或以上。
老樹具強壯板根。
樹幹初時具刺,樹皮灰棕色。小枝輪生,水平開展。
掌狀複葉互生,具5-9片小葉。小葉薄革質,無毛,長橢圓狀披針形,頂端銳形或漸尖,基部楔形,葉緣全緣或具微鋸齒。
花先葉或與葉衕時開放,多數簇生於上部葉腋間。花瓣5片,呈乳白色。花朵常於夜間盛放,翌日下午時分凋落。
大型蒴果,橢圓形,向上漸狹,密被絲狀棉毛,5瓣開裂,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棕色。
種子 種子呈黑色,球狀。
花期 本港三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五月至七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52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Ceiba pentandra (Linnaeus) Gaertner
― 《世界植物線上》:Ceiba pentandra (L.) Gaert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