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杧果

學名 : Cerbera manghas L.
英文名 : Cerbera, Sea Mango
中文名 : 海杧果
科名 : 夾竹桃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海杧果分佈於奔巴島、西印度洋和太平洋。它亦原生於香港。
名字由來 種名「manghas」源自於其形似杧果的果實形狀及葉序。 然而,兩個物種之間的關係沒有想像中親密,海杧果為夾竹桃科,杧果為漆樹科。要分辨兩者,可以從樹上採集一片葉片,如果是海杧果,斷口位置的傷口會分泌出白色汁液。由於這棵樹與杧果相似,但分佈在海岸線上,因此被命名為「海杧果」。
毒性 大多數夾竹桃科的植物皆含有汁液。汁液具劇毒且種類繁多。海杧果的汁液含豐富強心甙,此汁液分佈在整棵植株,尤其在果實及種子。意外攝取會導致嘔吐、胃痛、四肢麻木,甚至死亡。由於其果實與杧果相似,在中國、斯里蘭卡和印度常有誤食海杧果中毒的報導。
應用 海杧果雖然有毒,但它的種仁/籽仁可加工成中藥——牛心茄。種仁/籽仁含有強心作用,通常外用或與其他藥物共同服用。
生態 野生海杧果分佈於海岸線,靠海水散播果實。果實內層含豐富木質纖維,使其更容易在海上漂浮,漂流時間更長。
生命力 由於高溫、鹽度波動、週期性的乾濕環境以及不穩定和鬆散的土壤基質,一般植物無法在海邊生存。有趣的是,海杧果和一些植物已經進化出對這種惡劣環境的驚人耐受性。而這些植物被稱為「紅樹林伴侶」。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小型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8米。
樹皮灰褐色。枝條輪生,葉痕明顯。
單葉互生,常以螺旋狀排序簇生於枝條末端。葉片橢圓形至倒卵形,基部楔形,頂端漸尖,兩面皆無毛。
聚傘花序,芳香。花瓣5片,呈白色,中間呈粉色。
核果球形至卵球形,光滑,外果皮纖維質或木質,常具一顆種子,成熟時由綠色轉為紅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十一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06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 Cerbera manghas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Cerbera manghas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