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木棉, 美人樹, 美麗異木棉

學名 : Chorisia speciosa A. St.-Hil.
英文名 : Silk floss tree, Floss silk tree
中文名 : 絲木棉, 美人樹, 美麗異木棉
科名 : 木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絲木棉原生於南美洲。
生態 絲木棉獨有的生長特徵能作為一種優秀的生態教學材料。 經進化後,絲木棉的樹幹發展出帶有圓錐形的刺,能夠避免動物攀上樹冠咬爛葉子。此外,絲木棉凸起的樹幹能儲存水分,以適應原生乾燥的環境。其嬌艷欲滴的花朵能吸引蝴蝶幫忙授粉。當果實成熟時,被絲絨包裹的種子透過風傳播至他方。
生命力 絲木棉生長迅速,對鹽鹼、乾旱和風具有高耐受性。
應用 絲木棉是一種令人眼前一亮的觀賞樹種,其花色艷麗,可印上一道道絕美的山水畫卷。此外,它的綿花還可用作枕頭、靠墊和背心的填充物。
絲木棉,吉貝和木棉

木棉、吉貝和絲木棉皆屬於木棉科,它們是香港市區常見樹種,但如果缺少深入觀察,便會很容易將三者混淆。要清楚分辨三者,可從樹幹、葉片、花朵及果實入手。

雖然三者的樹幹皆帶有圓錐狀的刺,但吉貝上的刺更為明顯,而絲木棉的樹幹基部更為腫脹。

在三者當中,木棉的葉最大而且葉緣全緣;吉貝葉的大小僅次於木棉,並具小鋸齒;而絲木棉的葉最為細小,葉緣具鋸齒。

木棉的花朵紅艷;吉貝的花朵為黃白色;而絲木棉則為粉色具深色條紋。 三者的果實皆為蒴果,但吉貝的果實向上漸狹。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樹幹具短刺,基部膨脹。樹皮成熟時由綠色轉成灰白色。
掌狀複葉,互生,螺旋排列於小枝上。小葉6-7片,紙質,葉片長圓狀倒被針形,葉緣具鋸齒,中間葉片較大。
單生花或2-3朵簇生於頂端葉腋。花瓣5片,呈粉紅色,微黃色,正面白色具深色條紋。
蒴果橢圓形。種子密被絲綢棉毛。
花期 本港十月至二月。
果期 本港十二月至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96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 Ceiba speciosa (A.St.-Hil., A.Juss. & Cambess.) Ravenna
— 《世界植物線上》: Ceiba speciosa (A.St.-Hil.) Ravenn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