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 樟樹, 樟腦樹

學名 : Cinnamomum camphora (L.) J. Presl
英文名 : Camphor Tree
中文名 : 樟, 樟樹, 樟腦樹
科名 : 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生態 為香港本地原生物種,亦是風水林常見植物之一,為本地蝴蝶及雀鳥提供棲息地及食物。
原產地 廣泛分佈於中國長江以南的各個省份,亦有分佈在韓國、日本及越南。
應用 全株所有部位均具樟腦氣味,是其辨認特徵之一。因樹冠廣闊、枝繁葉茂,是優良的觀賞樹。其揮發油可透過蒸餾提煉制成樟腦和樟油,作為民俗用藥、香精、驅蟲劑等。作為中藥,全株均可入藥,有鎮痛、止癢、強心、抑菌的作用。其木材可製成傢俱、雕像、船具等。
市樹 在中國,36個城市以樟樹為作市樹,如南昌、長沙、無錫、蘇州、嘉興等。
古樹名木 香港現時共有44株樟樹被列為古樹名木,其中位於大埔社山村的一株胸徑達3米,而沙頭角荔枝窩的一株估算有逾一百年的樹齡。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ovt.greening.gov.hk/listtree.aspx?m=13&q=l&qt=3&species_id=226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樹冠廣卵形。
高度 可達30米。
主幹樹皮黃褐色,具不規則縱裂紋。
單葉互生,卵狀橢圓形,先端急尖,具明顯的離基三出脈,中脈明顯。質地近革質,葉緣全緣,有時邊緣波狀。頂芽廣卵狀至圓球狀,由鱗片包圍。葉底側脈交匯處具明顯的腺窩。落葉前轉為橙紅至深紅色。
綠白色至黃綠色。花被裂片6,裂片橢圓形。
核果,成熟時紫黑色,近球狀。果托呈杯狀。
花期 本港4月至5月。
果期 本港8月至1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770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innamomum camphora (Linnaeus) J. Presl
― 《世界植物線上》:Cinnamomum camphora (L.) J.Pres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