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

學名 : Citrus maxima (Burm.) Merr.
英文名 : Pomelo, Pummelo
中文名 : 柚子
科名 : 芸香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柚原生於緬甸北部。
名字由來 種名「maxima」的意指為「最大」,代表其果實與其他柑橘屬植物相比較大。
應用

作為全世界皆有分佈的果樹,因柚果實富含維他命C及B、類胡蘿蔔素、類黃酮化合物及其他副產品而受到重視。除了可生食外,亦可加工成沙拉、甜品及飲料。

其葉片密被油點,碾碎後會散發 柑橘味芬香。俗語有云:「年廿八,洗邋遢」,華人習慣於農曆年廿八用柚葉洗澡,以「洗走」霉運。
柑橘屬的簡介 柑橘屬由20種物種組成。經過多重雜交和物競天擇,該屬的親緣關係狀態遠較預想中複雜,多年來困擾眾多科學家。生物技術經歷重重障礙後成功得以發展,並於基因組學的角度為柑橘屬帶來新的突破。近日一項基因組學研究顯示,目前的柑橘屬物種可能源自C. linczangensis。C. linczangensis是一種原始柑橘屬物種,其化石標本曾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東南山麓被發現。C. linczangensis 被懷疑曾於中新世晚期經歷了快速種化,並演化為柑橘、柚和香櫞,分別分佈於印度東北部、緬甸北部和雲南西北部。柑橘屬的三個祖先透過自然和人工雜交成檸檬(由酸橙和香櫞雜交而成)、甜橙(由柚和柑橘雜交而成)、葡萄柚(由柚和甜橙雜交而成)。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褐色,光滑。小枝扁平,具棱,密被短柔毛,具刺或無刺。
單身複葉,互生。葉柄具翅。小葉葉片厚革質,初時密被短柔毛,葉面呈暗綠色,兩面具黃色腺點,寬卵形至橢圓形,基部圓形,頂端鈍形或圓形,葉緣全緣。
雌雄同花。總狀花序,腋生,稀單生,芳香。花瓣4-5片,呈淡紫紅色或乳白色,雄蕊眾多,花柱粗長。
柑果球形至闊圓錐形,果皮厚、海綿質,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淡黃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34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Citrus maxima (Burman) Merrill.
―《世界植物線上》:Citrus maxima (Burm.) Mer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