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 黃皮子, 黃皮果

學名 : Clausena lansium (Lour.) Skeels
英文名 : Wampi, Wampee
中文名 : 黃皮, 黃皮子, 黃皮果
科名 : 芸香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生黃皮遍佈於中國南部省份,如雲南及福建。黃皮主要廣泛種植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尤其在南中國,是不可或缺的經濟作物。
名字由來 由於其金澄澄的外皮及晶瑩剔透的果肉,故被稱為「黃皮」。
生命力 黃皮對不同類型的土壤皆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不過其易受漬澇和乾旱影響,故此偏愛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土壤。
應用 黃皮有各式各樣的烹調方法,包括剝皮生吃、榨汁、加工成果醬和天然生曬黃皮乾。黃皮亦可入藥,「黃皮葉」在中藥的四氣五味中,有苦、辛、平的性質,有解表散熱、順氣化痰之效。「黃皮果」有化痰消食之效。此外,黃皮果實含有香豆素,具有清除DPPH自由基和超氧陰離子自由基,有抗氧化作用。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樹皮光滑呈暗綠或灰綠色,具縱裂紋。小枝長硬毛,具細小腺點。
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11對,互生,小葉卵形或卵狀橢圓形,不對稱,葉緣波狀或具淺圓齒,中脈密被絨毛,葉面常無毛。腺點廣泛散佈於葉面,壓碎時會釋出咖喱味。
大型圓錐花序。花瓣5片,呈白色,被柔毛。雄蕊10條,長度不一。
漿果,橢球形或寬卵球形,初時具分散油點。淡黃至暗黃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八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252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Clausena lansium (Loureiro) Skeels
― 《世界植物線上》:Clausena lansium (Lour.) Skeel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