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翁, 水翁蒲桃, 水榕

學名 : Cleistocalyx nervosum (DC.) Kosterm.
英文名 : Lidded Cleistocalyx, Water Banyan
中文名 : 水翁, 水翁蒲桃, 水榕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水翁原生於廣東、廣西及雲南。它同時亦分佈在中南半島、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及大洋洲等地。
名字由來 拉丁名「nervosum」意指此物種的凸出葉脈。
生態 水翁的花朵具獨特芳香,可以吸引昆蟲。常見蝴蝶品種如青鳳蝶、相思帶蛺蝶和橙端粉蝶經常造訪水翁。此外,它的漿果色彩豔麗,深受鳥類喜愛。
生命力 水翁常見於溪流和沼澤。它對澇漬和多風的環境中具高耐受性,但不能忍受乾旱環境。
應用

水翁具藥用價值,幾乎整株植物皆可入藥,包括葉片、花朵、根部和樹皮。它的樹皮具清熱、利濕、驅蟲之效;葉片可消滯和瘙癢;花朵是廣東知名涼茶「廿四味」和「五花茶」的重要原料。除醫藥用途外,水翁果實多汁,可生食或加工成酒。

由於水翁具豐富的生態價值,故是一種具潛力的本地樹種,可用於香港再造林。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成熟時具板根。
樹皮頗厚,灰棕色,塊狀剝落,具縱裂痕。
葉片對生,葉柄腹面具凹槽,葉片長橢圓形至橢圓形,稍革質,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頂端銳形至漸尖。葉背中脈隆起,側脈於中脈45度至60度開角斜向上,邊脈明顯。
聚傘圓錐花序生於無葉枝條。花雙性,常2-3朵簇生,無柄。帽狀體頂端具短喙,被絲托半球形。雄蕊眾多,呈白色。
漿果寬卵球形,成熟時轉為紫黑色。
花期 本港五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八月至九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52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Syzygium nervosum Candolle
― 《世界植物線上》:Syzygium nervosum A. Cunn. ex DC.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