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葉桉

學名 : Corymbia torelliana (F. Muell.) K. D. Hill & L. A. S. Johnson
英文名 : Cadaga
中文名 : 毛葉桉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毛葉桉原生於昆士蘭州。
名字由來 屬名「Corymbia」是指其花朵簇生在傘形花序中。種加詞「torelliana」是為了紀念義大利參議員——路易吉·托雷利伯爵(1810-1877),他提議種植桉屬樹種來降低蓬蒂內沼澤的濕度,以減低感染瘧疾的風險。
生態

毛葉桉的種子主要依靠重力和蜜蜂傳播。當果實成熟時,大部分種子可以從果瓣開口中掉落在附近的地面上。雖然重力是一種較省力的傳播方式,但限制了種子分散在一定範圍內,故加劇種內競爭。

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壓力下,毛葉桉與蜜蜂抱持著互利共生的關係。毛葉桉的果實會在每個果瓣邊緣分泌黏性樹脂,這有機會黏緊部分種子,以致種子未能按重力掉下。樹脂對蜜蜂具高度吸引力。蜜蜂會利用樹脂築巢,過程中有機會將含樹脂的種子運送到巢中。由於蜜蜂會把種子遠距傳播,若能把種子帶到陽光充足的地方,便能提高種子存活率。
生命力 毛葉桉生長迅速,對乾旱、高溫、寒冷、風和貧瘠土壤具高耐受性。
應用 毛葉桉的葉片具藥效,可治療由細菌感染引起的喉嚨痛和呼吸困難;葉片萃取物還可治療肺病。由於毛葉桉擁有高大和健壯的樹幹,許多城市的防風林皆會種植此品種,如美國的佛羅里達州。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大型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30米。
樹皮呈灰綠色至白色,粗糙、暗褐色樹皮宿存於樹幹基部。小枝圓柱狀,初時密被長硬毛,木質化後無毛。
葉片互生,卵形,基部圓形,頂端急尖至漸尖,葉緣全緣,葉背被短柔毛,葉柄密被絨毛。嫩葉及葉柄密被紅色絨毛。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每個傘形花序常具3-7朵花。被絲托半球形,帽狀體呈綠色,圓形至圓錐形至稍具喙。雄蕊眾多,呈白色。
蒴果球體,甕形,花盤凹入,3瓣開裂。
花期 本港十月至十一月。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92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 Corymbia torelliana (F.Muell.) K.D.Hill & L.A.S.Johnson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Eucalyptus torelliana F. Muelle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