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木, 鳥籠木

學名 : Cratoxylum cochinchinense (Lour.) Blume
英文名 : Yellow Cow Wood
中文名 : 黃牛木, 鳥籠木
科名 : 山竹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黃牛木廣泛分布於中國華南和東南亞國家,包括泰國、緬甸、越南、印尼和菲律賓。
名字由來 種加詞「cochinchinense」指的是位於越南南部的歷史遺址 ——交趾支那;交植(漢語中與交趾同音)是中國古人對越南的稱呼。此外,俗名「黃牛木」源自其樹皮顏色神似黃牛。
生態 黃牛木的棲息地廣泛,通常分布在低海拔森林、灌木叢、草地和河岸。黃牛木葉片和花朵有助豐富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它的葉片是香港常見的蝴蝶品種——萊灰蝶幼蟲的主要食物來源,它的花朵則為蜜蜂和其他本地昆蟲提供豐富花蜜來源。 
應用

黃牛木的樹皮、根、葉片可入藥,加工成中藥「黃牛茶」,是「廿四味」的重要材料。「黃牛茶」具清熱、利濕、活血化瘀等功效。除藥用功效外,其木材堅硬、耐用、質地細膩;故黃牛木是製作木雕的常用木材。然而,黃牛木生長速度緩慢,為維護當地生物多樣性,應盡可能避免大規模採伐。此外,它的幼果可作為烹飪佐料。

黃牛木是中國造林的常用樹種。黃牛木對貧瘠土壤具強大耐受性,它能夠迅速適應和復育貧瘠土地。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灌木或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光滑,黃白色至橙棕色,塊狀剝落。
單葉對生,葉片紙質,橢圓形至長橢圓形或披針形,基部楔形至鈍形,頂端銳形或短漸尖,成熟時由紅色轉為綠色,葉背淡綠色,具腺體或黑點,側脈無凸起。
聚繖花序,腋生或頂生,花朵2-5朵,甚少單獨一朵。花瓣5片,呈暗緋紅色至粉黃色。雄蕊眾多,通常束成3束,呈黃色。
蒴果橢圓形,被宿存的花萼包被一半以上。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暗褐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六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83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ratoxylum cochinchinense (Loureiro)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Cratoxylum cochinchinense (Lour.)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