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香黃檀

學名 : Dalbergia odorifera T. C. Chen
英文名 : Fragrant Rosewood
中文名 : 降香黃檀
科名 : 蝶形花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降香黃檀原生於中國東南部及海南。
名字由來 為紀念「瑞典兄弟」——Nicholas Dalberg (音譯為尼古拉斯·達爾伯格,1736-1820) 和Carl Gustav (音譯為卡爾·古斯塔夫,1721-1781),屬名「Dalbergia」取自瑞典植物學家尼古拉斯·達爾伯格。卡爾·古斯塔夫因參與探索西印度群島而聞名。切割降香黃檀的木材時,會散發出陣陣木香,芳香四溢,故種加詞為「odorifera」(中文意譯為香氣),亦有「Fragrant Rosewood」的俗名 (中文意譯為降香黃花梨) 。
應用

降香黃檀擁有無可比擬的經濟和藥用價值,所以人們都寤寐求之。其心材在中國被稱為「花梨木」或「黃花梨」。降香黃檀的心材色澤黃潤,花紋絢麗,氣味芳香,經久耐用,穩定性高,是製作傢俱和工藝品的優良木材。降香黃檀生長緩慢,長達50年以上才踏入成熟期,成本高昂,因此它的心材被視為一種名貴的木材。

降香黃檀的心材是一種極其重要的中藥材,名為「降香」。降香含有豐富的類黃酮和酚類等副產物,有不少研究證實能夠活血化瘀、舒緩癌症、缺血和風濕痛症等 。
易危物種 降香黃檀價值連城,惹來人們濫伐,導致原生地的野生降香黃檀數量大幅減少。降香黃檀的遺傳變異遠低於預期,難以適應環境變化。從保育生物學而言,如果沒有適當的保育策略,降香黃檀很容易會走上滅絕之路。故此,降香黃檀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易危」,同時在香港目前受到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約束。未經許可,嚴禁對降香黃檀作出任何破壞行為或進行交易。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半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樹皮褐色至淡褐色,粗糙,縱裂。小枝具皮孔。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7-13片,互生。葉柄基部具腫脹葉枕,葉柄較短。小葉片近革質,卵形或橢圓形,基部圓形或寬楔形,頂端鈍至漸尖。
雌雄同株。圓錐花序腋生。花朵較小,呈白色或淡黃色,花萼鐘狀,花瓣爪形。
莢果長圓形,先端鈍或急尖,基部突變窄至纖細,變乾時具明顯網狀紋,1或2粒種子。
種子 腎形,壓扁。
花期 本港四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078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Dalbergia odorifera. T. C. Chen.
― 《世界植物線上》:Dalbergia odorifera T.C.Che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