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椏果, 第倫桃

學名 : Dillenia indica L.
英文名 : Elephant Apple
中文名 : 五椏果, 第倫桃
科名 : 第倫桃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五椏果原生於中國中南部和東南部、印度、中南半島、馬來西亞半島、蘇門答臘、爪哇島、婆羅洲和新加坡。
名字由來 種加詞「indica」暗示五椏果原生於印度。因其果實形狀與大象的腳趾相似,故又名「大象林檎」。
生態 五椏果的花朵呈白色,芬芳馥郁。花期時會被數以萬計的授粉者包圍。
生命力 五椏果偏愛潮濕、全日照、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五椏果的木材堅韌,可用作建造船舶、木箱及卡板的用料。其果實可生食,味似未熟透的蘋果,酸甜之中帶澀。它常用被製作成沙拉、咖喱或果醬。五椏果果亦可減輕脫髮問題。將五椏果的葉片、樹皮和果實混合,其混合物可用於治療癌症及腹瀉。

五椏果的葉片茂密,樹形優美,故被視為觀賞樹種種植在公園和花園中,為途人提供優良的遮蔭效果。然而,它的果實出乎意料地沉重,故應在其成熟前摘下,以確保公眾安全。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30米。
樹皮紅棕色,片狀剝落。幼枝被褐色短柔毛或漸變無毛,具明顯脫葉痕。
單葉互生,簇生於小枝頂端。大型葉片,革質,長橢圓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頂端具短尖,基部寬楔形,葉緣具明顯鋸齒,側脈明顯,並於葉背隆起。
雌雄同株。大型花朵,單生花。萼片5片,近圓形,厚肉質。花瓣5片,倒卵形,呈白色,雄蕊排列成2輪,外輪雄蕊眾多,呈橙黃色,柱頭輪狀,呈白色。
聚合果,球形,不開裂,具萼片宿存,肥厚並包覆果實,成熟時由黃綠色轉為黃棕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43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Dillenia indica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Dillenia indic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