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椰子

學名 : Dypsis decaryi (Jum.) Beentje & J. Dransf
英文名 : Triangle palm
中文名 : 三角椰子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三角椰子原生於馬達加斯加。
名字由來 屬名「Dypsis」形容了其下垂的葉尖。種加詞「decaryi」是為了紀念此品種的第一位標本收集者——雷蒙·德卡里(1891-1973)而命名,他是一位把畢生都奉獻給馬達加斯加的法國科學家。由於其特殊的三列結構,這棵樹被俗稱為「三角椰子」。
生態

儘管三角椰子在世界各地作為觀賞樹種被廣泛種植,但野生三角椰子只分布在馬達加斯加。在當地,其葉片用來製作屋頂,其果實能生食,亦能加工成發酵飲品,種子則被收集到苗圃出售。

除了以上人為因素,其棲息地亦受到嚴重破壞,如為了種植煙草而焚燒該地,導致野生三角椰子數量急劇下降。可惜的是,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22年的數據,野生種群中,成熟的三角椰子數量僅剩餘999棵,更被評為「易危」。三角椰子是馬達加斯加當地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和庇護場所,其數量減少有機會危害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生命力 三角椰子對乾旱、炎熱和半蔭環境具高耐受性,但更偏愛全日照、濕潤的環境及沙質、排水良好的土壤。雖然成熟的三角椰子能抗火,但幼年時期卻對火不堪一擊。
應用 許多香港的公園都設有棕櫚園。三角椰子是一種很容易在公園找到的棕櫚樹種。當下次逛公園時,不妨尋找一下其蹤影!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單一樹幹,圓柱形,呈黑灰色,葉痕環狀,緊密。
葉片排成3列,葉柄呈綠色,被棕黑色絨毛,呈三角狀。羽狀全裂,幾乎向上拱起,頂端下垂,呈綠色至銀綠色,羽片狹形,V字型排列在葉軸上。
雌雄同株,單性花。穗狀花序排成圓錐花序狀緩緩分枝,呈黃色至綠色。
卵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紅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世界植物線上網頁:
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985350-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GBIF》: Dypsis decaryi (Jum.) Beentje & J.Drans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