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殼樹

學名 : Ehretia acuminata R. Br.
英文名 : Heliotrope Ehretia, Koda Tree
中文名 : 厚殼樹
科名 : 紫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厚殼樹原生於東南亞至澳洲東部的海拔100至1700米的森林中。
名字由來 為紀念德國傑出的植物學家——Georg Dionysius Ehret(音譯為格奧爾格·迪奧尼修斯·艾雷特)(1708-1770),屬名特此取其名。他是歷史上一位才華洋溢的植物插畫家。艾雷特以協助卡爾.林奈描繪其在分類植物時所使用的「性系統」而聞名(1735)。因他所繪製的插圖極為精確及具科學性,故其繪圖風格亦被後人尊為「林奈風格」,並廣泛採納在植物插畫中。
應用

厚殼樹很少種植在香港作觀賞或遮蔭用途。然而,其茂密的樹冠與清秀的花朵令人賞心悅目,而且遮蔭效果拔群,故強烈建議種植在街道和公園中。此外,其成熟的肉質果實十分顯眼,能吸引雀鳥啄食,這為棲生市區的動物帶來食物來源。

厚殼樹亦具藥用價值。其葉片含有抗炎和抗糖尿病作用,在中國和印度作為傳統藥物以紓緩急性痢疾。其樹皮亦可加工成果汁以治療發燒和舌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或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樹皮黑灰色。小枝光滑,淺褐色,無毛,具皮孔。
單葉互生。葉片革質,橢圓形至倒卵形或長橢圓狀倒卵形,基部寬楔形,頂端銳形,葉緣具鋸齒,無毛或葉背沿葉脈被短柔毛。
圓錐花序被短柔毛或近無毛,頂生。花朵密集,具芳香,花萼鐘形,花冠鐘狀,具5淺裂,呈白色,雄蕊外露。
核果球形,成熟時轉為橙黃色,內果皮具皺紋,具2粒分核。
種子 一個分核具2粒種子。
花期 本港四月至九月。
果期 本港四月至九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15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世界植物線上》:Ehretia acuminata Br.
―《GBIF》:Ehretia acuminata (DC.) R.B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