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 紅棉, 英雄樹, 攀枝花

學名 : Bombax ceiba L.
英文名 : Tree Cotton, Red Kapok Tree
中文名 : 木棉, 紅棉, 英雄樹, 攀枝花
科名 : 木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至西南各省,亞洲其他熱帶地區亦有分佈。本種的原生境為乾熱河谷及稀樹草原。
名字由來 木棉又名「英雄樹」,因其樹姿巍峨,樹幹筆直,枝條層次分明,且花葉不相見,有如英雄般高風亮節、光明磊落。
應用 顧名思義,木棉是一種會結出「棉花」的樹。然而,常用作衣物原料的棉花實為錦葵科棉屬植物。木棉的花亦是廣東涼茶「五花茶」的材料之一。
木棉不紅? 木棉通常都是開紅色花的,但亦有零星植株會開橙紅或黃色花。有科學研究證實紅花和黃花植株的木棉均為同一品種,花色不同僅為基因變異。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可達25米。
或具板根。
主幹樹皮灰白色。幼樹的主幹基部常具如柳釘的圓錐狀粗刺。樹幹常單一筆直,分枝平展,層次分明。
掌狀複葉,小葉5至7塊,長圓形,葉端漸尖。
多為紅色,亦有橙紅色和黃色。花萼杯狀,裂成3至5裂片,萼片半圓形。花冠肉質,5裂,裂片倒卵狀長圓形。雄蕊多數。
蒴果,橢球體,鈍,表面密被灰白色毛被,開裂。
種子 黑色,倒卵狀,光滑,與棉毛隨風飄盪。
花期 本港3月至4月。
果期 本港5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526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Bombax ceib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Bombax ceib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