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杜英、野杜英

學名 : Elaeocarpus chinensis (Gardner and Champ.) Hook. f. ex Benth.
英文名 : Chinese Elaeocarpus, Elaeocarpus
中文名 : 中華杜英、野杜英
科名 : 杜英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華杜英廣泛分佈在中國中南部和東南部海拔300-900米的常綠林中。它亦原生於香港和越南。
名字由來 種加詞「chinensis」意指華人,形容中華杜英原生於中國。
應用 中華杜英具有藥用價值,可用於紓緩月經不調的症狀和治療外傷。
蟲室

與動物不同,植物是靜態的,對外來攻擊十分脆弱。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情況下,植物發展出多種防禦系統以應付天敵。蟲室是位於中脈脈腋和葉背側脈的改良結構,成為植物的「貼身保鏢」,以保護植物安全。通常是蟎蟲擔任它們的「貼身保鏢」。牠們藏在蟲室之中,吞併出現在葉片上的害蟲,例如薊馬、粉蝨。

在不同的物種中,蟲室會武裝成不同的形態。例如欖仁樹和秋楓的蟲室呈坑狀。大多數杜英屬具有三角形口袋狀的蟲室,例如中華杜英、山杜英、杜英及日本杜英。

顯微世界的植物趣味橫生,亦可從中得到啟發。現在不妨拿起你的放大鏡,一探這些大自然奇妙的奧袐。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7米。
小枝幼時被微柔毛,成熟時轉為無毛。
互生,簇生於當年生小枝上。葉片薄革質,幼時被短柔毛,漸變無毛,卵狀披針形或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圓形,甚少寬楔形,葉緣具微小圓齒,葉背具黑色腺點,側脈4-6對,在中脈和側脈交匯處具明顯蟲室。
雜性植物(雄花和雙性花)。總狀花序,腋生。兩性花:萼片4片,花瓣4片,呈綠白色,雄蕊8-10條。雄花:萼片和花瓣與兩性花一致,雄蕊 8-10,雌蕊退化。
核果橢球形,成熟時轉為黑色。
花期 本港五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十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262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Elaeocarpus chinensis (Gardner & Champion) J. D. Hooker ex Bentham
― 《世界植物線上》:Elaeocarpus chinensis (Gardner & Champ.) Hook.f. ex Bent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