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

學名 : 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
英文名 : Loquat
中文名 : 枇杷
科名 : 薔薇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枇杷原生於中國,擁有超過2000年的栽培歷史。枇杷最初被引入至日本,其後傳播至歐洲和美洲。
名字由來 種加詞「japonica」意指日本,並引述枇杷於唐代由中國傳至日本的歷史。由於此品種的葉形酷似中國傳統樂器——琵琶,故又俗稱為「枇杷」。
應用

枇杷具多種經濟和藥用價值,在中國被視為其中一種極其重要的果樹。時至今日,中國依舊是世上最大的枇杷生產國,每年約出口100萬噸枇杷。枇杷可直接食用,其肉汁豐富,酸甜可口,深受大眾喜愛。經加工後,可製成枇杷膏,具止咳潤肺、舒緩喉嚨不適之效。枇杷葉味苦澀,用於治療煩燥不安、肺熱燥咳,具有生津止渴之效。

枇杷樹幹直立,樹冠茂密,常被用作觀賞樹種。花期期間,樹上開滿淡雅的白色花朵,為公園和花園增添生機。無憂樹 (Saraca asoca)在印度佛教寺廟中被視作神木,並廣泛種植在寺廟內,而枇杷在一些中式佛教寺廟中成為無憂樹的替代品。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光滑,呈棕黃色或灰棕色。小枝密被銹色絨毛。
單葉互生,簇生於小枝末端。葉片厚革質,橢圓狀長圓形至闊長圓狀披針形。基部楔形,頂端急尖或漸尖,葉緣上部具疏鋸齒。葉背密被銹色絨毛,葉面具光澤及皺摺,托葉鑿形,葉柄較短或無柄。
圓錐花序頂生,密被銹色絨毛。花朵眾多,芳香,花瓣5片,呈白色,雄蕊眾多。
梨果黃色或橙黃色,球狀或卵狀,具光澤。
花期 本港十月至十二月。
果期 本港五月至六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85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erg) Lindley
―《世界植物線上》:Eriobotrya japonica (Thunb.) Lind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