窿緣桉

學名 : Eucalyptus exserta F. Muell.
英文名 : Queensland peppermint
中文名 : 窿緣桉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窿緣桉原生於澳洲。廣泛栽培於華南地區,包括福建、廣東、廣西和海南。
名字由來 窿緣桉的果瓣明顯凸出,故被冠名為「exserta」(中文意譯為凸出)。由於首次收集到窿緣桉的地點為昆士蘭(澳洲),而且當碾碎其葉片時會散出陣陣清爽的薄荷氣味,故亦有「Queensland peppermint」(中文意譯為昆士蘭胡椒薄荷)此俗名。
生命力 窿緣桉的棲息地範圍涵蓋亞濕潤氣候至熱帶氣候。其對乾旱具高耐受性,但偏愛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窿緣桉的樹皮粗糙、堅硬且耐用,並可加工成屋樑、柵欄及傢俬。其葉片油量豐富,而且在民間治療濕疹和疥瘡的偏方中擔任重要材料。其萃取物能對抗一種危害糧食存備的害蟲——赤擬穀盜。

桉屬生長速度快,且對強風和乾旱對高耐受性,加上能適應亞濕潤氣候至熱帶氣候,故在氣候差異大的澳洲中成為優勢種。基於以上原因,桉屬一直被視為先鋒樹種,用作防風林及林地復育,以減少財產損失。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8米。
樹皮灰棕色,粗糙,堅硬,具縫裂、宿存。幼枝常下垂。
幼葉對生,葉柄較短。葉成熟後轉為互生,葉柄纖細,葉片狹披針形,略帶光澤或暗啞,兩面同色。
腋生,每個傘形花序具3-8個花蕾。花芽卵球形,帽狀體長圓錐形,頂端漸尖,呈淡黃色或乳白色,被絲托半球形。雄蕊呈白色,直立,眾多。
蒴果近球形,花盤凸起,果瓣4片,明顯凸出。
花期 本港五月至九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327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Eucalyptus exserta F. Mueller
― 《世界植物線上》:Eucalyptus exserta F. Muel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