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葉桉

學名 : Eucalyptus tereticornis Sm.
英文名 : Forest Gray Gum, Forest Red Gum
中文名 : 細葉桉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細葉桉原生於新几內亞和澳大利亞,包括新南威爾士、昆士蘭和維多利亞。
名字由來 種名「tereticornis」意為其長而像角的帽狀體。
生態 桉屬的葉片(如細葉桉、大葉桉、赤桉)是樹熊的主要糧食。葉片的油脂對大多數動物具劇毒,但由於樹熊消化道中存在微生物,可降解葉片中的毒素,故對樹熊沒有影響,可以安全地從葉片攝取營養。意想不到的是,初生樹熊必須吃掉媽媽的糞便來啟動這個奇妙的消化道防衞系統!
生命力 細葉桉對乾旱和輕微霜凍具耐受性,但其更偏好稍微粘稠的肥沃土壤以茁壯成長。
應用 細葉桉的葉片含豐富油脂,常加工作香料、殺幼蟲油及藥油。其木材耐久、細膩、密實、紋路交錯;故常用於製造薪柴、鋪路材料及風車軸承。細葉桉是一種快速生長的樹種,是造林時主要使用的桉樹樹種。在香港南生圍有一個大型細葉桉種植園。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5米。
樹皮光滑,呈灰白色至棕褐色,不規則片狀或長條狀剝落,常在樹幹基部宿存,粗糙,呈黑色。
葉片互生,初時葉片卵形至寬披針形,成熟時轉為窄披針形和稍扭曲,兩面皆為亮綠色、無毛。
花朵通常5-8朵簇生成傘形花序,腋生。帽狀體圓錐形至長圓錐形,被絲托半球形。雄蕊眾多,呈白色。
蒴果近球形至卵形,4-5裂,花盤凸起,具突出的邊緣。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暗褐色。
花期 本港六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八月至九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91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Eucalyptus tereticornis Smith
― 《世界植物線上》:Eucalyptus tereticornis S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