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楹

學名 : Falcataria moluccana (Miq.) Barneby and J. W. Grimes
英文名 : Batai Wood
中文名 : 南洋楹
科名 : 含羞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南洋楹原生於印尼(爪哇島、蘇門答臘、摩鹿加群島和伊里安查亞)、馬六甲、巴布亞新幾內亞(布干維爾島和俾斯麥群島)和所羅門群島。
名字由來 屬名「Falcataria」為意大利文中「鐮刀」的意思,暗指其鐮狀葉形。種名「moluccana」,意指其原生於摩鹿加群島。
應用

南洋楹生長迅速,木質較軟,較易砍伐,故被認為是理想木材樹種。其木材常被用作木柴或加工成卡板、包裝盒、筷子和樂器。

成熟的南洋楹的樹冠格外緊密,能提供優越的遮蔭效果,並緩解市區環境問題,如熱島效應。由於其樹形壯大,枝條易脆。為減少因狂風造成南洋楹倒塌的情況,應將其種植在開揚的空地上,以降低對途人構成危險的風險。
南洋楹的入侵性 南洋楹在陽光普照、土壤乾燥的情況下,根系仍能急速發展,加上其生長速度極快,故被種植復育不毛之地。從某種意義上,南洋楹可說是一把雙刃劍,其特徵化為利器,入侵太平洋島嶼中肆無忌憚,橫行無忌。其具有固氮細菌的特徵能協助將氮固定成植物可吸收的壯態。這能令南洋楹能與島上其他原生物種一決高下。其發達的根系令它在爭取天然資源,比起其他原生種更勝一籌。龐大的樹冠限制了原生物種的繁衍。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45米。
樹形 傘狀。
樹皮淡灰色,光滑。小枝稍被短柔毛,具皮孔。
二回羽狀複葉,互生,羽片6-20對,小葉6-26對,無柄,對生,近小葉和羽片基部具盤狀腺體。小葉紙質,斜長圓形、鐮刀形、基部鈍形、圓形或近楔形,頂端銳形,中脈偏近葉片葉片上部,基出脈2-3條。
雌雄同株。穗狀花序,腋生,花單生或組成圓錐狀花序。花朵呈黃綠色至奶油色,花萼寬鐘狀,雄蕊眾多。
莢果直而扁平,成熟時轉為褐色並裂開。
花期 本港四月至七月。
果期 無。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85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Falcataria moluccana (Miq.) Barneby & J.W. Grimes
― 《世界植物線上》:Falcataria moluccana (Miq.) Barneby & J.W. Grime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