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葉垂榕, 花葉垂葉榕, 斑葉垂榕

學名 : Ficus benjamina L. 'Variegata'
英文名 : Variegated Weeping Fig
中文名 : 花葉垂榕, 花葉垂葉榕, 斑葉垂榕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種(垂葉榕,Ficus benjamina)原生於中國南部至西南部,及亞洲南部至澳洲。
名字由來 栽培品種加詞「Variegata」用單引號表示,表明其葉片顏色與原種(垂葉榕,F. benjamina)不同。
生態

植物是自養生物。它們不需從其他生物上獲取能量,只需在太陽底下安然地躺著,接受著陽光的洗禮。葉綠體是一個細小且對葉細胞來說是不可或缺的植物細胞器官。葉綠體讓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為植株生產食物。白天時,它利用太陽光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製作葡萄糖,我們稱此過程為光合作用。入夜後,缺乏光照的植物會暫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如白天時如常運作,故植物會使用氧氣分解日間所製造的大量葡萄糖以獲取能量(三磷酸腺苷)供植物所需。事實上,在光合作用過程中,葉綠體中綠色色素——葉綠素只能吸收藍色和紅色波長的陽光,而綠色波長會反射至我們的眼睛。這解釋了我們會覺得葉片是綠色的原因。

葉綠體讓植物擁有生產力,但同時亦增加植物面臨被食草動物吞噬的風險。為了減低被食草動物吞食的風險,部分植物減少了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令葉片變成雜色。換言之,他們為了不「亮麗」而犧牲了生產食物的能力。有趣的是,雖然雜色的葉片確實有助於它們擺脫食草動物,但卻激起了喜歡觀葉植物的人類將植物培育作各種雜色圖案的欲望。
生命力 花葉垂榕對陽光、濕度和溫度要求不高。然而,它的生長速度極快,其淺根習性使根部廣泛延伸,故在開揚廣闊的地方種植時應考慮會否損害地下公用管道設施,如供電電纜、光纖、水管等。
應用 花葉垂榕的葉片圖案獨特,故比起垂葉榕更常被種植於花園和公園作觀賞用途。它能提供許多不同風貌的景色,大大提高其觀賞價值。它既可單獨種植,亦可與其他植物一併種植。此外,它的可塑性高,常用於修剪成特殊形狀或樹籬。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具板根,氣根從老枝垂下,到達地面後轉為木質。
樹皮灰色,光滑,側枝延長,下垂,無毛。
單葉互生。葉片呈薄革質,葉面具光澤,綠色減少成鑲嵌圖案,葉片卵形至卵狀橢圓形,頂端漸尖、下垂,葉緣全緣和波狀,側脈眾多。
甚少開花。
甚少結果。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https://www.greening.gov.hk/filemanager/greening/en/content_100/6_Ficus_benjamina_Variegata.pd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