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士蘭銀樺, 紅花銀樺

學名 : Grevillea banksii R. Br.
英文名 : Scarlet Grevillea, Bank's Grevillea
中文名 : 昆士蘭銀樺, 紅花銀樺
科名 : 山龍眼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昆士蘭銀樺原生於澳大利亞昆士蘭州。
名字由來 屬名「Grevillea」是為了紀念查爾斯·法蘭西斯·格雷維爾。他為了成立皇家園藝學會而鞠躬盡瘁。種加詞「banksii」是為了表彰約瑟夫·班克斯。中文名稱「昆士蘭」和「紅花」是分別源自其原產地和紅色的花色。
生態 昆士蘭銀樺的花朵和果實對鳥類和蝴蝶具高吸引力。然而,紅花銀樺會釋出一些植化相克的化感物質,這些物質導致土壤微生物的活動中斷,抑制當地植物的繁衍,故在馬達加斯加等國家中被歸類為入侵性品種。
生命力 昆士蘭銀樺對陰暗環境具高耐受性,它偏好全日照的生長環境和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昆士蘭銀樺擁有讓人神搖意奪的花朵,故作為觀賞樹種被廣泛種植在公園和花園中。
昆士蘭銀樺和銀樺

昆士蘭銀樺和銀樺皆屬於山龍眼科。兩者均為公園及花園的常見觀賞品種。由於昆士蘭銀樺和銀樺皆具有類似的特徵,它們總是被混淆。要區分兩者,可從葉形及花色入手。

首先,昆士蘭銀樺的葉片為羽狀深裂,而銀樺的葉片則為二回羽狀深裂。此外,昆士蘭銀樺的花色為紅色, 銀樺的花色則為橙色。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褐色,縱裂。幼枝及花序均被銀灰色或銹色柔毛。
單葉互生,羽狀深裂,4-12片裂片,線狀,葉面被柔毛或無毛,葉背被銀白色絨毛,葉背葉緣稍卷曲。
頂生總狀花序,花朵呈紅色,花柱外露。
蓇葖果,初時綠色被絨毛,成熟時轉為褐色。
花期 本港一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十二月至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63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Grevillea banksii R.Br.
— GBIF: Grevillea banksii R.B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