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香、山肉桂

學名 : Cinnamomum burmannii (Nees & T. Nees) Blume
英文名 : Batavia Cinnamon, Cinnamon Tree
中文名 : 陰香、山肉桂
科名 : 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廣東、廣西、雲南、海南、福建、台灣,印度、緬甸、越南、印尼和菲律賓亦有分佈。
生態 陰香是香港常見的原生植物之一,在山坡或溪旁的混雜林都可找到它的蹤影。
應用 陰香用途非常廣泛。因生長迅速,適宜市區種植,故為常見的行道樹及綠化品種。
其葉及樹皮分別可作為肉桂葉和肉桂枝的代用品,因而得名「山肉桂」。烹煮中國南方菜式「滷味」所採用的香料「桂皮」,它的來源之一便是陰香的樹皮。
陰香亦是木材「九春」、「桂木」的來源,可作建材及上等傢俱。
此外,其根、樹皮和枝葉均可提煉芳香油,作化妝品、肥皂和食物的香精。
陰香的樹皮、根及葉作為中藥材,有溫中止痛,祛風散寒除濕,解毒消腫,止瀉止血等功能。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4米。
主幹樹皮灰褐色至黑褐色,光滑,內皮紅色。新生枝葉常呈粉紅色。
卵形、長圓形至披針形,革質,葉端短漸尖,具離基三出脈。葉面綠色、光滑,中脈及側脈明顯。葉底粉綠色、暗淡,中脈及側脈突出。
圓錐花序腋生或近頂生,少花。花綠白色,花被6裂,有三輪雄蕊。
核果卵球狀,成熟時紫黑色。果托漏斗狀。
花期 本港3月至4月。
果期 本港10月至1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132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innamomum burmannii (Nees & T. Nees)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Cinnamomum burmanni (Nees & T.Nees)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