幌傘楓, 火通木

學名 : Heteropanax fragrans (Roxb.) Seem.
英文名 : -
中文名 : 幌傘楓, 火通木
科名 : 五加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此物種原生於印度至中國東南部,亦遍及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越南、老撾、緬甸等。
生命力 野生幌傘楓普遍分佈於山谷、山坡、疏林及陽光充沛、水源充足的環境。在缺光的情況下,樹木的橫向發展會受到限制,並驅使其長成幼長的樹幹以爭奪更多的陽光。幼長的樹幹難以支撐整棵樹木,因此有較高的倒塌風險,尤其是颱風等極端天氣期間,容易受強風吹襲,構成對公眾的安全隱患,故此種植前應先評估是否適合種植在該處。
應用 幌傘楓的樹形優美,樹幹直立,枝葉茂密,故經常被種植為觀賞樹和行道樹。另外,其根皮具有治療燒傷、膿瘡和毒蛇咬傷的療效。其木材亦可用於傢俱製作。
名字由來 由於幌傘楓開花時會散發著陣陣幽香,故被冠名「fragrans」(拉丁文意譯為芳香)。
幌傘楓與菜豆樹(Radermachera sinica 菜豆樹屬於紫葳科(Bignoniaceae),幌傘楓則屬於五加科。在遺傳學而言,兩者的關係較遠。然而,兩者的形態極度相似,難以辨認。通常只能透過其花朵判斷。葉序是區分兩者的關鍵特徵。菜豆樹為複葉對生,幌傘楓則為複葉互生,而且葉柄伸長,緊連小枝。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稍粗糙,黃棕色至灰棕色。小枝粗壯,具明顯葉痕,頂端被柔毛。
葉序為3至5回羽狀複葉,簇生於小枝頂端。小葉對生,無毛,紙質,橢圓形至橢圓狀卵形,基部楔形,頂端銳形至漸尖,葉緣全緣,兩面側脈明顯。葉柄粗壯,基部隆起,包覆莖。
雌雄同體。圓錐花序頂生,密被銹色星狀絨毛。花朵呈淡黃白色,芳香。
核果卵球形,具凹槽,無毛,花柱宿存,成熟時轉為黑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46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Heteropanax fragrans (Roxburgh ex Candolle) Seemann.
―《世界植物線上》:Heteropanax fragrans (Roxb.) See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