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瓜樹, 吊燈樹

學名 : 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
英文名 : Sausage Tree, Cucumber Tree
中文名 : 吊瓜樹, 吊燈樹
科名 : 紫葳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吊瓜樹原生於非洲國家,如埃塞俄比亞、尼日爾和烏干達。
生態

像動物一樣,植物也有夜行性的。以吊瓜樹為例,它與蝙蝠之間具互利共生的關係。不少蝙蝠品種,例如果蝠為夜行性動物,並只在夜間活躍,它們是體型較大的哺乳類動物,雖然視力欠差,但嗅覺靈敏。為了吸引蝙蝠幫忙授粉,吊瓜樹發展出帶有化學信號(如乙酸異戊酯)的花蜜,讓蝙蝠探測到這些信號後幫忙授粉。此品種花朵已經進化成更大的花冠筒和堅固的花梗以承受蝙蝠的體型,容許蝙蝠輕而易舉地深入採蜜。吊瓜樹的花朵在夜間盛放,開花時間短,通常在翌日下午便會凋落。儘管鳥類亦是傳粉者,但吊瓜樹花開花落與鳥類的作息時間錯開,而其他夜行性動物的體型不如蝙蝠,所以,蝙蝠仍是此物種最優秀的傳粉媒介。

吊瓜樹的果實累累、沉甸甸的。沒有大型動物(如:大象)的幫助下,果實只能靠重力近距離散播在與母樹附近。
應用

吊瓜樹的果實具藥效,可用於緩解消化系統疾病。種子烘烤後可食用。在非洲,吊瓜樹的果實被視為祭品,用作祈求豐收、繁殖力高/增殖、財富和繁榮。

吊瓜樹因其樹冠闊大、具顯眼花朵、獨特果形而被引入作為行道樹或觀賞樹種。此品種果實很重,通常可達至10公斤,並可懸掛在樹上一段時間。因此,種植此品種時應謹慎考慮,以免對人命財產構成潛在風險。在大會堂紀念花園有一棵吊瓜樹被登記為古樹名木 (OVT),編號LCSD CW/124,其胸徑為850毫米,高度為14米,樹冠16米。大家參觀時緊記小心保護頭部,以免被果實砸傷。
名字由來 屬名「Kigelia」源自莫桑比克語中的「kigeli keia」。種加詞「africana」意指本樹種的原產地非洲。由於樹上懸掛著圓柱狀、碩大的果實,故有吊瓜樹此俗稱。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25米。
樹皮粗糙,灰棕色,薄片狀。
奇數羽狀複葉,對生或輪生3-4片,小葉7-9對對生。小葉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頂端突尖,基部楔形,葉緣全緣,側脈明顯,無毛。
6-10朵花朵組成圓錐花序,花序着生於枝條末端,下垂。大型花朵,呈紅色,花萼鐘狀,花冠漏斗狀,夜間開花。
蒴果呈香腸狀,重,果實閉合不裂,成熟時變為木質化,轉為棕黃色,眾多種子。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105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GBIF : 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
―《世界植物線上》: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