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

學名 : Lagerstroemia indica L.
英文名 : Common Crape Myrtle, Crape Myrtle
中文名 : 紫薇
科名 : 千屈菜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紫薇原生於印度東北部至南中國,以及 緬甸、尼泊爾、越南等國家。
生命力 紫薇對乾旱土壤具良好耐受性,較偏愛肥沃、濕潤、含鈣質或酸性土壤。
應用

紫薇作為理想的觀賞樹種,不得不提的是它那雍榮華貴的花朵,令人不自覺沉在其中。粉紅或紫色花朵盛放時,為城市注入生機,讓途人仿似置身於美輪美奐的風景之中。此樹種的可塑性高,既可以樹的形式種植,又可以種植作灌木叢。

紫薇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在紫薇的原生地,它的根部常用於清熱利尿。其葉片可以加工成瀉藥或治療熱毒、大出血和祛濕。此外,其木材堅硬,不易腐爛,故成為廣受歡迎的木材,常用於傢俱製作。
名字由來 為紀念瑞典業餘植物學家——Magnus von Lagerstroem  (音譯為馬格努斯.馮.拉格斯特倫)(1696-1759),屬名特此取其名為「Lagerstroemia」。種名「indica」意指印度。
紫薇屬

紫薇屬的花朵瑰麗。大花紫薇(L. speciosa)和紫薇皆被廣泛種植在香港的公園和街道上。兩者的區別在於大花紫薇的葉片及樹木大小較紫薇大。

紫薇以花色眾多而聞名,從紅色至紫色,千變萬化。白花的紫薇為栽培種,中文名稱為銀薇,學名為Lagerstroemia indica ‘Alba’。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可達7米。
樹皮光滑,呈黃棕色。小枝細長,具棱角或狹翅,漸變無毛。
單葉互生至近對生,無柄或具極短的葉柄。葉片紙質至革質,橢圓形、寬長橢圓形或倒卵形,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頂端銳形或鈍形,有時微缺,無毛或沿葉背葉脈被微柔毛。
圓錐花序頂生,被微柔毛,花朵密集。花雙性,花萼合生,具被絲托,花瓣爪形,具皺摺,呈紫色或粉紅色,雄蕊眾多,二形,花萼上的6條雄蕊遠比其他雄蕊長。
蒴果呈紫黑色,橢球形,室背開裂。種子具翅。
花期 本港六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428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 Lagerstroemia indic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