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貞, 日本女貞, 琉球女貞

學名 : Ligustrum liukiuense Koidz.
英文名 : Formosa Privet
中文名 : 台灣女貞, 日本女貞, 琉球女貞
科名 : 木犀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台灣女貞原生於琉球群島、中國、香港和台灣海拔1000米至3000米的山脈和森林。
應用 女貞屬適合塑型,並對空氣污染具高耐受性。與山指甲相較,台灣女貞較少被種植於花園、公園或路邊作觀賞或植物修復等用途。台灣女貞的用途五花八門,其含有豐富的苯丙烷和黃酮類化合物等抗氧化含物,具清熱止瀉之效。將其種子經翻炒後可加工作茶。值得一提的是,服用過量台灣女貞可致命,故在加工成食品和藥品時應諮詢專業人士意見。如誤食果實會傷害內臟黏膜,甚至在服用後48-72小時內死亡。
名字由來 台灣女貞原生於琉球群島,故被冠名為「liukiuense」。
分類學迷思 由於地理變異,台灣女貞在分類學上一直為其不一致的形態備受爭議。L. liukiuense 已取代 L. japonicum subsp pubescens 作為目前廣受接納的新種名。台灣女貞在中國曾被命名為 L. amamianum,目前已更新為 L. japonicum。在某種意義上,L. japonicum 被認為是與 L. liukiuense 不同的物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5米。
小枝圓柱狀,幼時被微柔毛,漸變無毛。
單葉對生。葉柄具凹槽。葉片革質,無毛,卵形,基部鈍形至急尖,下延,頂端短漸尖或鈍形,葉緣外捲,中脈於葉面凹陷,並於葉背隆起,側脈4-7對,兩面皆具眾多腺點。
兩性花。圓錐花序,頂生。花朵近無梗,呈白色,兩條雄蕊,外露。
橢球形,細小,成熟時由淡綠色轉為紫色。
花期 本港三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34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Ligustrum liukiuense Koidz.
― 《中國植物誌》: Ligustrum amamianum Koidzumi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