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指甲,小蠟樹

學名 : Ligustrum sinense Lour.
英文名 : Chinese Privet, Small-leaf Privet
中文名 : 山指甲,小蠟樹
科名 : 木犀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山指甲分佈在中國中部、東南、南部各省份、西藏、台灣、越南等地。
生態 在香港,山指甲通常分佈在灌木叢、路邊和近郊。山指甲的花朵香遠益清,其花朵的香味深受昆蟲喜愛,而肉質果實則吸引鳥類和其他動物,故有助於豐富當地的生物多樣性。
生命力 山指甲對陰暗、乾旱、排水不良和土壤肥力低等惡劣環境具高耐受性。
應用 山指甲的樹皮和葉片具藥用價值,用來根治利尿、解熱、消腫等病徵。由於其芳香的白色花朵在花期時可形成壯麗的景色,故作為觀賞灌木或喬木在城市公園和花園中廣泛種植。這品種生長迅速,總是被修剪成樹籬或造景植物。
名字由來 由於其葉片較女貞(闊葉女貞 Ligustrum lucidum)細小,故山指甲被俗稱為「小蠟樹」。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7米。
樹皮光滑,灰白色。小枝圓柱狀,常被平伏短柔毛。
單葉對生,葉形多變,卵形至披針形,基部寬楔形至近圓形,頂端銳形至鈍形,側脈4-8對,無毛至密被絨毛,紙質至薄革質。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兩性花。花朵呈白色,芳香,總花梗初時被淡黃色微柔毛, 漸變無毛。
核果近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暗紫色。
花期 本港三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35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Ligustrum sinense Loureiro
―《世界植物線上》:Ligustrum sinense Lou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