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

學名 : Litchi chinensis Sonn.
英文名 : Lychee, Lichee
中文名 : 荔枝
科名 : 無患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荔枝分佈廣泛,大部分野生荔枝分佈在不同中國省份,例如雲南和四川。現時,我們普遍見到的荔枝都是已經被馴化的。近年,科學家揭開了荔枝歷史神祕的面紗。科學家認為早熟品種來自雲南,晚熟品種則來自海南。栽培品種的擴散間接促成雜交,意味著混合最少兩種相似品種會誔生新的雜交種。「妃子笑」是一種在由雲南品種和海南品種培育出的受歡迎的雜交品種。
應用 荔枝可加工成荔枝乾及荔枝酒。荔枝的木材亦適合製作傢俱。
名字由來 荔枝因連枝採摘,故名為「離枝」。從東漢開始,該物種被稱為「荔枝」。
荔枝的歷史

荔枝是中國著名的果樹品種,幾千年來今帝王們為之著迷。荔枝的歷史可追溯至漢朝。漢武帝征服廣東後,將荔枝等亞熱帶、熱帶水果引進上林苑的扶荔宮,作為世界上熱帶植物園的雛型。可惜,果樹無法適應當地氣候而死亡。但是漢武帝並無因此而放棄,反而萌生利用快馬從中國南方運來荔枝,以保持荔枝的新鮮度的想法。

荔枝容易變質。白居易曾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意為保存荔枝之路困難重重。在唐代,楊貴妃鐘愛荔枝,唐玄宗為博美人一笑,命下人快馬加鞭將新鮮荔枝送達皇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樹皮稍粗糙,灰黑色,初時棕紅色。
偶數羽狀複葉,小葉2-4對近對生。葉片被針形或卵狀被針形,有時長橢圓狀被針形。基部楔形至圓形,頂端驟尖或短尾狀漸尖,薄革質或革質。葉背粉綠色,被白色粉末,中脈明顯突起,側脈間有距離。
圓錐花序頂生,多分枝,大,花萼金色被絨毛。雄花雄蕊6-8。雌花子房密被糙硬毛和具瘤。
果皮成熟時為暗紅至鮮紅色,球狀到近球形,具小瘤。種子擬假種皮包裹。
花期 本港二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五月至六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287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 Litchi chinensis Sonnerat
― 《世界植物線上》: Litchi chinensis Son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