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花

學名 : Lysidice rhodostegia Hance
英文名 : Lysidice
中文名 : 儀花
科名 : 蘇木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儀花原生於中國中南部、東南部及越南。
應用

儀花迷人的花朵在夏日中綻放,為公園和花園營造怡人的景色。其茂密的樹幹能提供優良的遮蔭效果,故亦被視為遮蔭樹廣泛種植。

人們把它的根挖出來,並曬乾以供藥用。其味苦辛,具活血、消腫、止血之效。由於儀花的根部、莖部和葉片皆帶有輕微毒素,入藥前應先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儀花與短萼儀花(L. brevicalyx 儀花與短萼儀花的外形大同小異。要區分兩者,儀花的萼管較小苞片長,而短萼儀花的萼管則與小苞片長度相若。
古樹名木 (OVTs) 儀花甚少長成參天巨木。在香港動植物公園園內,有一棵儀花被列入古樹名木 (LCSD CW/58,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549&m=12),其高約18米,胸徑約950毫米,樹冠約闊15米。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灌木或喬木。
高度 通常5米,甚少達10米。
樹皮光滑,呈灰棕色至黃棕色。
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5對,對生。葉柄基部具葉枕,小葉柄短。小葉葉片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基部鈍形,頂端尾形至漸尖,葉緣全緣。側脈細長且密集。
花雙性。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苞片及小苞片呈白色至粉紅色,卵狀長橢圓形或橢圓形。萼管長於萼裂片,4裂,呈淺紫紅色。花瓣5片,其中3片明顯,呈暗紫紅色,爪狀,另外 2 片較小,呈鱗片狀。
莢果,倒卵狀長橢圓形,扁平,基部稍傾斜,縫線長短不等,6-10粒種子,成熟時變乾,由綠色轉為褐色。種子棕紅色,長橢圓形,扁平。
花期 本港六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06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 Lysidice rhodostegia Hance
―《世界植物線上》: Lysidice rhodostegia Hanc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