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潤楠, 長序潤楠

學名 : Machilus chekiangensis S. K. Lee
英文名 : Chekiang Machilus, Zhejiang Machilus
中文名 : 浙江潤楠, 長序潤楠
科名 : 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浙江、福建。
生態 浙江潤楠屬早期演替品種,生長迅速,對光照要求高。它和其他潤楠屬,例如短序潤楠和刨花潤楠已取代次森林中的不耐蔭品種,並在香港次生林樹冠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生命力 浙江潤楠對陰暗及貧瘠土壤具高耐受性。
應用 浙江潤楠的枝葉可入藥,能消腫、化痰、活血、止痛。它也用於治療支氣管炎和燙傷。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褐色,唇形皮孔散生。幼枝基部具芽鱗痕。
葉片互生,常聚生於小枝頂端。葉片倒披針形,基部漸狹,頂端常驟尖,幼時被微柔毛,後變無毛,成熟時革質或薄革質,葉背中脈明顯凸起。大芽鱗是浙江潤楠的一種特徵。
圓錐花序,花序生於當年生的樹枝基部。花被片6片,呈黃綠色,被微柔毛。
核果,球狀,成熟時轉為黑色。
花期 本港二月。
果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795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Machilus chekiangensis S. K. Lee
《世界植物線上》:Machilus chekiangensis S. K. Lee 

參考資料